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牵线帮扶

山西石楼农民变身“创业经纪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8日   02 版)

    过去三年,为了带着乡亲在吕梁山里种花椒脱贫,石楼县返乡创业青年刘彩红已经将自己的几乎全部积蓄投入其中,然而首批花椒产出后,她却顾虑重重。石楼曾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困中之困”,产品虽好却难走出大山,如何为其寻个好销路、卖个好价钱,成为她和农户最关注的事。

    日前,身处困境的刘彩红迎来了转机。在团中央书记处的直接指导下,经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牵线对接,石楼县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义乌市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包括刘彩红在内的50名石楼创业者、致富带头人等开展来料加工经纪人创业培训,探索推动两地建立来料加工、来样加工等扶贫车间,激活、发展当地特色加工业项目,对接市场拓宽销路,促进当地移民搬迁户等充分就业、持续增收。

    “这次义乌行含金量太高了!不仅培训有收获,还同义乌商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刘彩红兴奋地说,自己在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研发的花椒养生产品获得了义乌来料加工联合会企业家的认可,下一步双方将就石楼花椒产品投放义乌市场展开调研和产品研发。

    “发展来料加工产业,目的就是希望以‘归雁经济’领航农村产业发展,探索从农村留守人员中挖掘人口红利,产业发展倒逼技术下乡、资本涌入。”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长、石楼县委副书记孟利说,伴随人才、技术、资本向农村流动,扶贫车间将逐渐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来料加工理论知识与合同签订》等,并组织培训人员前往义乌北下朱网红村、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地参观学习。在此之前,石楼县委、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已多次与义乌市委、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进行深入沟通,围绕来料加工、来单加工、产业合作和两地共青团组织改革共建等方面展开合作。

    义乌来料加工联合会会长周伟力表示,此次培训是推动两地来料加工合作的第一步,目的是培养首批订单对接经纪人,接下来将围绕两地产业对接联络处建设、订单精准对接、技术服务、政策支持等深化合作。

    “来料加工产业吸纳就业多、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是解决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失业失地劳动力和低收入家庭就业增收的有效渠道。”石楼县委副书记张宝珍说,希望为石楼打造一支优秀的来料加工经纪人骨干队伍,探索巩固石楼脱贫成果的重要突破点,助力乡村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8日 02 版

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
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山西石楼农民变身“创业经纪人”
世界大运会志愿服务开始预热
深圳打造全国首个“夜间青年之家”
上海海关青年:最难守国门前的“青春风景线”
陕西杨凌:后稷故里走来“新农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