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修宪案全民投票日临近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8日   09 版)

    不久前,普京总统签署新的命令,俄罗斯联邦宪法修正案草案全国投票的日子确定在7月1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援引命令正文称:“鉴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保障民众安全的必要性,决定将2020年7月1日定为批准修改俄联邦宪法问题的全俄投票日。”

    今年1月15日,普京总统在俄罗斯议会两院宣读2019年度国情咨文时,“出人意料”地提出了修宪计划政治议程,使宪法“更符合当前现实并夯实已取得的成果”。此后俄政府围绕该项议程全速力推。在对修正案草案进行讨论后,国家杜马(议会下院)3月11日三读通过了该草案。3月14日,俄联邦委员会核准、普京签署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当时确定于4月22日举行全俄修宪投票。但因为新冠疫情,普京总统3月25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投票改期举行,“只有在全俄投票通过后,宪法修正案方能生效”。但因俄疫情形势恶化,原计划于4月22日举行全民投票被迫推迟。直到6月初,7月1日举行宪法修正案全民投票的日程才被确定。

    俄现行宪法于1993年通过,当时俄罗斯社会正处于苏联解体后的震荡之中,政治上三权分立,经济上大搞“休克疗法”,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民怨沸腾。以普京为首的俄高层政治家认为,此后的这20多年,俄社会各方面都发生巨大变化,宪法中的许多规定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而需要对现行宪法作出一定调整。

    从程序上说,俄罗斯此次修宪在政府层面的推进速度惊人,但也受到了以政治反对派为代表的一些群体的巨大政治压力。在政治反对派中,作为体制内反对派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反对声音最大。早在修宪法案工作小组制定修宪提案的过程中,俄共就提交了15项提议,涵盖民生和政治两个领域;但俄共的几乎所有提议和诉求均被作为政权党的统俄党否决。这也成为俄共彻底转变修宪案立场的根本原因,俄共甚至公开呼吁民众对修宪案投反对票。

    除了来自俄共的阻力,全俄还有超过200名来自26个联邦主体的各级议员签署公开联名信,以修宪案中与总统任期有关的条款为由,说宪法修正案没有充分考虑俄罗斯人民的切身利益,俄公民不要对修宪案投赞成票。

    对于与修宪案有关的各方批评,普京回应说,如果修宪案被通过,总统权力实际上是被削弱了,部分权力将让渡给议会,“这是俄罗斯社会继续朝着民主化迈出的又一步”。

    目前,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在为修宪案全民投票作最后准备。为减少疫情对投票率的影响,国家杜马通过了一项远程投票选举法案,根据该法案,疫情较严重的莫斯科与下诺夫哥罗德地区民众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投票;投票时间从6月25日开始,在莫斯科时间7月1日20时截止。据透露,普京总统不会选择网上投票,而会在投票日期间选择一天亲自前往投票站实投。

    有分析认为,在投票日之前,因疫情被推迟的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将于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日阅兵活动将是提振社会各界士气、提升民众对政府领导力信心的最有效方式,产生的政治与社会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民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和投票率。

    尽管来自政治反对派的声音仍在,俄政府面临着一定的反修宪政治压力,但俄社会舆论普遍认为,当投票日来临的时候,俄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与民族认同感将会压倒一切。

    本报莫斯科6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8日 09 版

朝鲜半岛局势重现紧张
最后6个月 英欧将努力至少达成基本经贸协议
俄罗斯修宪案全民投票日临近
“变更岛名”举动恐损害中日关系改善势头
欧洲多国重开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