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给“萧山彭于晏”留点进步空间

白简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9日   06 版)

    视觉中国供图

    作为一个好学且对自己有要求的中年男人,我爸在游泳馆默默观察其他人的泳姿,回家在电脑上看视频教程,竟然真的学会了所有的标准泳姿。在单位组织的游泳比赛中,他捧回了第二名的奖杯——第一名曾是专业运动员。

    ---------------

    每到各种和人有关的节,朋友圈里就流行晒照片,儿童节晒童年照,情人节晒情人照,到了父亲节母亲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比拼谁的爹妈年轻时更美。各种高糊像素、岁月滤镜下,父母的青春无比美好。

    我就从没晒过我爸年轻时候的照片,坦白地说,小时候我对他的长相是不满意的。眼睛不够大,皮肤不够白,身材不够壮,关键是拍照还不会摆pose。据说他年轻时候的人生理想是开车,车没有,拖拉机也行,于是在一张照片上,他蹭着路边不知道谁家的小轿车合影,一手搭在车门上,一手插在裤兜里,鸟窝一般的乱发随风飘散,仿佛一个得志的摇滚青年。

    我妈说我爸当年会弹吉他,业余时间在小本本上抄费翔的歌词,后来又以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和满文军的《懂你》名震厂区。然而,这些光辉事迹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记录,家里的旧吉他在数次搬家后早已失踪,无从复原我爸气质歌手的那一面。所以,留给我的记忆,仍是那个在风中凌乱的小眼睛青年,总之不是我的理想型。

    不想人到中年,我爸走上了另一种路线。我上大学后,爸妈大概是瞬间卸去了“重负”,我妈爱上了十字绣,我爸则每天下班后去游泳馆游泳。他小时候在江南农村长大,家家门口都有一条以上的河,游泳属于天生技能,但自学成才,姿势终归不够优美。

    作为一个好学且对自己有要求的中年男人,我爸在游泳馆默默观察其他人的泳姿,回家在电脑上看视频教程,竟然真的学会了标准的蝶泳、自由泳、仰泳等所有泳姿。在一次单位组织的游泳比赛中,他捧回了第二名的奖杯——据说第一名曾是专业运动员。这是这么多年来,除了我,第二个往家里拿奖的人,奖杯至今摆在客厅装饰柜的显眼处。

    游泳本来是为了丰富生活、锻炼身体,我爸更上一层楼,以可见的速度练出了胸肌,体重从120斤稳定在了140斤,果真“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每次去商店买衣服,导购员夸他身材标准,他的脸上就荡漾着笑意。后来,他爱上了网购,只会看不会买,每次给我发来链接,都很自信地说,只要尺码标准他就能穿。

    在一次家庭聚会中,只穿了短袖T恤的我爸显露出让我自愧不如的饱满的胸膛,我表姐遂给她的小舅舅冠以“萧山彭于晏”的称号。我爸的偶像还停留在刘德华时代,不知道彭于晏是谁。给他找出照片后,他眯起本就不大的眼睛仔细看了看,表示“还行”,从此练得更加勤快。

    除了游泳健身,我爸还加入了一个“驴友”社团,每逢周末就组团去徒步爬山,为此还添置了登山杖、登山鞋、登山包等全套装备。每次出发前,他就开始计算要带多少吃的,如同小时候我去春游一般期待。浙江境内多山,真希望他能踏遍青山人未老。

    疫情期间,游泳馆暂停营业,野外徒步也暂时停团,我爸浑身不自在,趴在家里的瑜伽垫上,手脚上下扑腾,发明了“旱泳”。又买了跑步机和拉力器,每天晚上锻炼一小时,家里的跑步机没有变成晾衣架的,我家算是一个。他对我几个月不出门都能安之若素表示惊讶,我也对他快到耳顺之年还运动不止表示赞赏。互相吹捧一番后,他又给我发来了两个速干T恤的购物链接。

    坦白地说,我爸依旧不是我的理想型,我最爱的当然是吴彦祖。但每次晚上和我妈视频,看到背景中,我爸正蓬勃向上地扑腾,还是决定给他打个90分,毕竟要给他留下一点进步的空间,毕竟我们刚见面那会儿,他第一次当爸爸,我也头一回当女儿,幸会幸会。30年过去了,我们都在努力地生活,久仰久仰。

白简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9日 06 版

60~100:给我们的父亲打分
给“萧山彭于晏”留点进步空间
曾在日记里列出完美父亲准则一二三
参与我成长的开关键,你别轻易按下
和爸爸一起打“乒羽球”
我们不是那种会手牵手的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