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漫步曾经封闭的校园 落寞里怀着对离别的期许

李玥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9日   02 版)

    或许在很多年后,我都不会忘记这个如此特殊的毕业季。春天还未到来的时候,“封城”这个词连缀在武汉身后。在武汉读书的我,接到学校发布的延期开学通知,也在情理之中。

    4月9日,学校宣布全体毕业生答辩形式改为线上答辩。学院通知今年毕业生要比往年提前一个月离校,但返校的日期老师却没提,也没有人再去询问。最后一个学期好像贯穿武汉的江水,默默地以远比想象中更快的速度流逝了。

    一个月后,大学对我们的最后一个考验如约而至。下午两点,我作为本组第一个同学参加了答辩。虽说流程与线下的答辩无异,但因为网络信号的缘故,答辩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流畅,偶尔信号不好的时候,视频画面也不清晰。与最亲近的几位老师许久不见,却只听到他们轮流进行论文评议的声音。我心里有些难言的失落和沮丧,并不是觉得老师们中肯、专业的修改意见无用,而是生出了孩子般的心理,希望最后一次任性地索取老师的关怀,所以不断地想着:毕业前老师给我们讲的最后一番话,就只有这些了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4个小时后,答辩全部结束。在稍显严肃和沉闷的气氛下,老师宣布同意授予所有同学学士学位后,我终于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紧张氛围里,感到一丝慰藉。

    离校的那一天,才是真正的告别之时。上午7点,我早早抵达了学校西门,近十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推开寝室的门,看着那些熟悉的东西,却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心里不免有些落寞。我用两个快递纸箱,装满了要带去下一站的行李。几年来,一件件物品被挑选、购买回来,摆放在合适的位置,逐渐构成了“我”的生活。而当它们一件件被拿走时,“我”就慢慢消失了。今年,这个离别的过程被人为地缩短了。环视这个小小的空间,不免有些怅然。但很快,舍友们陆续抵达宿舍,重逢的喜悦驱散了阴霾。

    平日学校很热闹,但我觉得深夜宁静时的校园才是最美的。一个人漫步在校园,身处毕业季的我,比往日更加贪婪地捕捉校园的美。疫情让校园封闭,但当学校的大门再度打开,它焕发出更加惊人的美丽。建筑是庄严、宏大的,但各种植物是生机勃勃的,屋顶的绿色琉璃瓦则让二者和谐起来。它的美感经过百年传递,却一直将其独特的风格延续。

    毕业季总是弥漫着希望的味道。一句句横幅标语说不尽的是“前程似锦”和“未来可期”。对于我们而言,这些离别的期许有着特殊的意义。疫情让我们提早面对生活现实的压力,磨难中需要更大的勇气,晦暗中更得奋力。

    (本版图片均由视觉中国供图)

李玥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9日 02 版

在家“云答辩” 父母关掉了所有占用网络的终端
缺席毕业照的我们 被捕捉进幽邃的历史
简历石沉大海 以致想“剔除”籍贯一栏
北京没有0ffer 小城给了跨专业的我一份欢喜
漫步曾经封闭的校园 落寞里怀着对离别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