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出色的“腰部演员”就该走出隐秘的角落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3日   09 版)

    戏红人不红,指向的是当下影视圈一种残酷的生存现状。

----------------

    最近“迷雾剧场”的悬疑短剧《隐秘的角落》火了,开播3天豆瓣评分就冲破9分。

    沿海小城3个家庭背景不同的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他们因存有要解决自己困境的“私心”,没有报警,决定和“魔鬼”做交易。与此同时,孩子身后的家庭悲剧也轮番上演。

    除了“悬疑滤镜”的天然诱惑和剧本打磨的精巧,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部网剧的“表演含金量”成为观众的关注点。一群平日并非站在话题“顶流”的演员:秦昊、王景春、张颂文、刘琳……贡献了一堂相当豪华、过瘾的表演课。

    因为网剧成了爆款,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会在追剧后认真搜索一下演员的名字,并期待能在下一部剧里一眼认出他们。那些容易被忽略和遗忘的演技派,一步步走出娱乐圈“隐秘的角落”,这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

    每个人喜欢的演员名单里,似乎难免有几个“意难平”之人。我们对他们的感情是:演得这么好,为什么就是没火?这些演员,演技精湛到“没有演技”——完完全全融进角色里了,过于自然地成为那个人,结果自己的名字没能被大众记住。

    但是,只要提一下角色名字,再一看那张脸,大家都会恍然大悟:“天呐,居然是他(她)!我没认出来!”

    戏红人不红,指向的是当下影视圈一种残酷的生存现状。

    前段时间,关于“腰部演员”生存状况的报道引发热议。所谓“腰部演员”,是指没有名气、流量、商业代言,片酬即构成个人全部收入的演员们。不受资本青睐,“腰部演员”接戏的难度系数之高可想而知。这次在《隐秘的角落》里饰演父亲“朱永平”的张颂文,名字也出现在关于“腰部演员”的报道中。

    接受媒体采访时,70后演员张颂文自称已经“寒冬”了20年,曾经长达10年,他的年收入甚至没超过两万元,连房东都不好意思涨房租了。但张颂文觉得,是不是红,片酬多少,这都不是一个职业演员应该考虑的事。

    也正是这样接不到戏、赚不到钱的中年“腰部演员”,一出手就是教科书级别的表演。《隐秘的角落》里,张颂文的出场戏圈粉无数:“朱永平”说着流利地道的粤语,叼着一支烟眉飞色舞地打牌,和牌友们大侃财运旺的秘密,边打牌边得意炫耀儿子成绩,言谈却明显暴露了平日对儿子缺乏关心……这一套行云流水般的3分多钟表演,举重若轻,瞬间撑起了一个饱满的父亲形象,令所有人拍案叫绝。原著作者“紫金陈”发微博赞叹:“张老师的表演是最让我惊讶的,写的时候是按宁波人我爸的样子写的,张老师演得比小说写的生动多了,真实,实在太棒了。”

    在剧中饰演单亲母亲的演员刘琳,几个微表情就揭示出母子关系的激烈博弈。刘琳曾在分享演戏心得时说,即使有的戏份没有台词,她心里也会默念着一首诗,结果那一刻眼神也随之丰富起来,传递出更多信息。

    《隐秘的角落》证明,拥有“高配置”演技的“腰部演员”吸粉能力并不弱,95后、00后观众群体很懂得也很在乎“表演含金量”,会毫不犹豫为任何触动人心的演绎打出高分。毋庸置疑,优质演员应当配得上这个圈子更好的待遇,因为他们在推动行业和职业的评判标尺,回归本该坚守的刻度。

    在《隐秘的角落》豆瓣短评里,有人说“一群电影咖来拍电视剧简直就是降维打击”“这阵容妥妥的文艺电影冲奖标配”。这类评论是对演员业务能力的肯定,但同时也侧面反映出,网剧的“高配置”演员阵容,以及潜心打磨的匠人精神,并没成为行业常态。

    此前有声音认为电影演员去拍网剧是“平台降级”,因为网剧就是快产快销的代名词。可回顾近年来的网剧市场,不乏精品之作,但凡全力以赴投入时间和诚意的主创团队,都能得到市场赞许的一颗糖果。

    如果网剧行业呈现给观众的演员阵容,一眼望去,没有本领过硬的“戏骨”,也没有未来可期的“潜力股”,网剧行业就只能在固定受众群的“舒适圈”小打小闹,无法往更高处突破。

    无论是大电影、上星电视剧还是网剧,所谓“平台鄙视链”的观点应当渐渐淡化、消失,所有平台只遵循一条唯一的标准:露脸的演员,就该贡献一等一出色的演技;而最好的演员,理应得到更多露脸的好机会。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3日 09 版

后疫情时代,孩子的艺术培训班还在吗
《三叉戟》:有一种热爱,无惧岁月
彭庆华:粤剧遇上二次元
出色的“腰部演员”就该走出隐秘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