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北斗让定位导航厘米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12 版)

    北斗让定位导航厘米级。视觉中国供图

    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一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高大上”的北斗导航,已经不知不觉飞入寻常百姓家。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透露:“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里面,已经有70%以上的手机提供了北斗服务。”新华社发 徐骏/作

-------------------

    “飞机很多时候也是在‘自动驾驶’(自动巡航飞行),大家坐飞机时,并不太担心安全问题。但是对于无人驾驶汽车,可能很多人都会有疑虑……既然完好性和功能安全是航空行业飞行的安全‘标配’,那么我们在无人驾驶领域,也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标配’。”

    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拉开帷幕。在AI沙龙环节,卫星导航专家、千寻位置首席科学家冯绍军发表《完好性,数字无人世界的安全标配》的演讲,其中提到了上述观点。

    冯绍军认为,完好性是未来数字无人世界的“标配”,可以让用户在使用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智能设备时,用得更安全、更放心。

    什么是完好性?

    “导航系统给出来的信息,它的正确性是否可靠,及时地给出一个警告,让用户避免使用这个错误的信息,就是完好性。如果这种事情真的发生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转换到一种安全的模式,避免事故的发生,这个就是功能安全。”冯绍军说。

    然而,相比自动飞行的飞机导航,无人驾驶汽车导航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据冯绍军介绍,相较而言,汽车对定位精度的要求更高。飞机快要落地的时候,对精度的要求仍然是米级的。而对智能驾驶汽车来说,车道很窄,和路边的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也较短。这意味着,汽车对定位精度的要求是10到30厘米。

    此外,汽车行驶在路上,视野可能会受到周边的树木、同行的卡车、城市楼群的遮挡,甚至还会遭到其他无线电信号的干扰。

    “判断厘米级精度,人类都难做到,但机器需要判断接收到的导航信息是否可信,是否可用,是否安全,就需要借助其完好性。”冯绍军说。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完成收官发射,北斗卫星增强系统也将在今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作为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方,千寻位置同日宣布,配合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建设,今年内将同步提供全球增强服务。

    据冯绍军透露,在我国,有2600多座北斗地基增强站,构成了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经过3年的攻坚,我国实现了从卫星地基增强站到用户接收端的全链路完好性,完成500多项技术指标的攻坚。

    “这种具备完好性的时空智能服务,会很快覆盖到高端的主流车型,让无人驾驶更加智能、安全,来得更早。”冯绍军表示,面向数字无人世界,各类无人物联网设备的“标配”也需要“完好性”——这是时空智能领域的重要安全指标。

    “我们提出了时空智能这一新的概念,就是在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和纳秒级授时的基础上,结合其他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等各种算法,作出的最优决策。”冯绍军说。

    他打了个比方,一个机器从A到B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动态的时间和空间的信息,来作出各种各样的判断,最后达到优化目的。时空智能可以理解为是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再到决策智能的一个过程。

    冯绍军透露,截至目前,我国有关单位已经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站及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为遍布全国的用户提供时空智能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1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科研助理:毕业生的“另一条出路”
北斗让定位导航厘米级
周忠和、戴景瑞院士:好奇心是科学创作的根本动力
听!迄今持续最久的“黑洞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