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搁浅”的东京奥运会在逆境中蹒跚前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04 版)

    距东京奥运会原定开幕时间还剩10多天,奥运圣火现在本应在日本境内传递渐入高潮,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圣火传递计划与东京奥运会一起推迟至明年。据《日刊体育》报道,在日本栃木县,箱石家理发室门口的“本月临时休假”告示牌已经悬挂了几个月,疫情影响到的不仅是这位103岁的理发师的生计,还有她传递奥运圣火的计划。

    箱石是栃木县内最年长的火炬手,她一直为了传递火炬在进行身体锻炼,“延迟的消息让她心里‘咯噔’一下,11月是她的生日,明年圣火传递时她已经104岁了”。《日刊体育》报道,在等待疫情过去的日子里,箱石收到从日本各地打来的电话和鼓励信件,这些成为她继续抱有希望的动力,“我会继续锻炼,如果身体状况允许,我明年会继续参加圣火传递”。

    对于高龄“选手”箱石而言,每天坚持跑步,还要在脚踝处负重1.5公斤辅助训练这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情。被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困难之处就是要让这些个体的坚持最终都有所安放。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实让东京奥运会正陷入两难境地,一边因疫情的走向无法捉摸,专家和民众正失去耐心,另一边还要不断释放积极信号表明如期举办的决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6月底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过一半的东京居民反对东京奥运会在明年举行,支持再次推迟或干脆取消,在收到的1030条回复中,持该观点的受访者达51.7%。即便在支持于2021年举办的受访者中,也有31.1%的人希望东京奥运会缩小规模,甚至空场举行。

    此后,路透社在日本对10多位传染病学专家的采访也提出,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仍可能会对日本公众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大阪大学医院感染控制小组的医生森井大一表示,“现在日本的防疫‘进展’是因为禁止了外国人入境,而并非控制住了病毒。如果举行奥运会这样的活动,境外人员大量涌入,感染病例将不可避免地激增。”报道称,目前,全世界有100多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中,但在东京医科大学传染病学教授滨田笃郎看来:“即使到那时疫苗已经研制出来,要在全世界推广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认为,疫苗无法达到足够多的产量,毕竟,奥运会将迎接来自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参加,仅运动员就达约1.1万人。

    面对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专家学者和民众对奥运会如期举办表现出来的消极态度,东京奥组委只能通过积极推进各项日程来释放积极信号。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选举中得票超过366万张以绝对优势连任。这被视为对于明年奥运会举办是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小池百合子是几名主要候选人中唯一一名支持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候选人,获得投票第二的宇都宫健儿和第三的山本太郎都主张奥运会应该取消。获得连任后,小池百合子表示,“我们需要思考如何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如何简化办赛程序、降低支出。我希望继续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以便让奥运会成为现实”。

    “我们将坚决在政府的帮助下战胜疫情,胜利的标志就是要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为表示被搁浅的奥运会正在逆境中前行,小池百合子给出时间表,“我们将在9月开始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磋商,如明年奥运会期间国外运动员来日本的防疫问题、限制人数的问题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04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程菲:我的恩师陆善真
谁来守护中国足球的“海外孤岛”
“搁浅”的东京奥运会在逆境中蹒跚前行
复赛后的CBA为何观赏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