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受访高考生看好电子信息类和金融类专业

68.3%受访者希望大学与高中加强对接,培养学生学科兴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4日   03 版)

    在河南省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学生田丹玉(左)和壁画修复师田玉娥清理一件唐代壁画。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高考之后的志愿填报,是考验考生和家长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选择专业,不仅决定着大学四年的学习方向,还会对未来就业产生影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高考生选专业会参考专业排行榜。受访高考生看好的专业依次是:电子信息类(55.0%)、金融类(50.3%)、经济类(48.5%)、计算机类(47.9%)和医学类(42.6%)等。

    受访者中,本届高考生占38.8%,在校大学生占45.5%,其他占15.7%。

    什么样的专业是好专业

    刘智(化名)是今年的高考生,在等待出分的时间里,她一边搜集往年的高校录取情况,一边浏览招生简章,仔细考虑自己的专业填报问题。

    “我从小就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即便知道考古专业很冷门也想学。但家里人觉得女孩子学考古太辛苦,我也明白他们的顾虑。”刘智说,自己在综合考虑了兴趣、家长建议后,圈定了几所学校历史、文博相关的专业,等分数出来就填报志愿。

    选专业时会参考哪些信息?受访高考生首选专业排行榜(63.6%),接下来是就业情况(59.2%)、高校招生宣讲资料(58.8%)、家长老师推荐(55.0%)、行业前景分析(49.0%)和性格职业测试(20.3%)等。

    刘智觉得,好专业不一定好就业,关键在于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有没有兴趣学下去,“我计划本科之后还要继续深造,所以我觉得自己喜欢最重要,否则很难坚持。当然如果计划尽快就业,可能就需要考虑一些好找工作的专业了”。

    什么样的专业是好专业?63.6%的受访者认为是薪资水平高的,59.4%的受访者选择了容易找工作的,54.8%的受访者提及要符合个人兴趣。其他方面还有:有需求缺口(40.8%)、社会地位高(40.7%)、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关(34.9%)、拥有一技之长(24.9%)和时下热门(24.3%)等。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认为,从报考的角度来看,所谓好的专业应该满足四个条件。“一是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历层次、职称层次、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等都应该处于同类院校的前列;二是这些雄厚的师资力量要用于本科教学;三是具有合格乃至优良的专业实践条件,能够实现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技能的转化;四是为本科生创造丰富多彩的课外综合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受访高考生看好电子信息类和金融类专业

    受访者看好哪些专业?数据显示,电子信息类(57.4%)和计算机类(50.6%)位居前列。接下来依次是:金融类(47.8%)、经济类(46.5%)、医学类(45.7%)、管理类(22.9%)、数学类(14.8%)、化工类(14.7%)和商科类(14.3%)等。

    具体到受访的本届高考生,最看好的专业依次是:电子信息类(55.0%)、金融类(50.3%)、经济类(48.5%)、计算机类(47.9%)、医学类(42.6%)。

    “一些热门专业,大多是有利于本科后直接就业的,比如计算机专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丁延庆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是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擅长,“对于一些适合深造的专业来说,考生要有‘学得好、出路好’的理念。另外热门专业受追捧,录取分数也会更高,考生在填报志愿冲刺时,被调剂的风险也会更大”。

    唐智松认为,对于所谓热门专业、冷门专业的判断要慎重。“有些专业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是热门的,有些专业可能就是近期热,很快会成为冷门,有的专业则是近期冷门,很快成为热门。所以,专业是冷门还是热门的情况非常复杂。考生要多方搜集信息、分析比较、理性选择,要了解自己的志趣、基础和潜能,还要了解院校专业的水平、名气和周边资源,进行综合匹配”。

    怎样才能更好地选专业?调查中,68.3%的受访者建议大学与高中加强对接,培养学生学科兴趣,63.4%的受访者建议提早做职业规划,充分了解个人优势,57.7%的受访者希望高校多提供志愿填报的咨询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4日 03 版

受访高考生看好电子信息类和金融类专业
95.5%受访高考生希望远离家乡去求学
专家支招:考生填报志愿可采取三种报考策略
84.2%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