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支招:考生填报志愿可采取三种报考策略

分别是定位策略、批次策略和同一批次的冲保策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4日   03 版)

    家长和考生在咨询会上交流。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教育专家提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采用错位竞争的技巧,寻找“价值洼地”。考生可以通过自己与其他人在偏好、认知乃至经济水平上的差异,选择别人不愿意考虑、但实际上自己可以接受的志愿。再有就是利用学校录取分数排行和专业质量排行之间的错位(专业质量可参考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学科评估数据),用相对较低的分上更好的学校和专业。

    ---------------

    今年高考生即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但很多考生对于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还是知之甚少,对于填报志愿的策略和技巧也有许多盲点和误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高考生和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填报志愿时,56.7%的受访高考生的困惑在于不了解专业的具体含义和学习内容,51.6%的受访高考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72.6%的受访大学生建议找准自身定位,合理评估。

    受访学生中,59.3%为本届高考生,40.7%为在校大学生。男生占53.5%,女生占46.5%。

    56.7%受访高考生填志愿的困惑在于不了解专业含义和内容

    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彭杰(化名),当年填报志愿时,对于专业名称感到有些困惑。他发现,有些学校按照专业大类招生,有些会细分到具体专业,不同学校的专业有的名称相近但有所差异,“我不是很清楚哪种方式更好,最终选的也是自己能看懂、了解的”。

    胡晓桦(化名)是江西某高校大二学生,她说,填报志愿时感到迷茫的学生大有人在,“只知道刻苦学习,对自我和外部世界的认知太少了”。

    调查显示,受访高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主要困惑有:不了解专业的具体含义和学习内容(56.7%),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51.6%),不清楚专业的就业情况(35.6%),不了解高校的招生简章(16.4%)。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表示,我国高中毕业生确实较为普遍地存在不了解自身、不了解市场人才需求等现象。这对填报志愿非常不利,会带来大学里的厌学现象、混日子现象等。

    他分析,导致这种现象,外部因素是中小学应试教育、乏力的生涯教育、窄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在因素是学生缺乏系统的自我认知、深刻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等。

    要改变现状,他认为要着眼于长远。“一是对学生从小进行指导,让他们在认识自我、分析自我的基础上设想未来的职业与生活;二是对中小学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对未来职业与生活进行设想与规划;三是中学开展高校游校活动,让学生感受大学、走进大学课堂;四是创造条件,组织专家到中小学宣讲介绍。”

    专家支招:三种报考策略和一个技巧

    对于填报志愿,72.6%的受访大学生建议找准自身定位,合理评估,64.4%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多收集高校信息,判断录取难度,63.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要明确专业方向,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专业。

    “现在仍有考生用裸分或线差法计算等效分进行志愿填报。后者是计算自己分数与省份批次线的分数差,再把这个分差加上往年批次线,作为等效分去对比往年的录取分,这是错误的方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丁延庆说。

    丁延庆通过记者,向考生介绍了三种报考策略和一个技巧——

    首先是定位策略。要想更科学地定位,考生需要根据往年所在省份的一分一段表,查出自己的“等位分”,也就是自己成绩对应的排名,在往年同名次下对应的分数。然后用这个分数来比较对应年的录取结果。我们把这个等位分称为一阶等效分。考生也要注意到,自己的录取结果会受其他人填报情况的影响,所以考生在计算完自己的等位分后,可再算一个线差法等效分,估算一下分数略高于自己的人。用这种方法判断是否有高估或低估自己的情况,如果其他人普遍低估,那么自己的定位也必须降低,需要调低自己的等位分(如果线差法等效分高于等位分10分,等位分要调低2-3分,这样调整后形成的新等效分叫作“二阶等效分”)。还要考虑到有一些分数稍高于自己的考生在定位中会极端保守,这是一个需要进一步调低一阶等效分的因素,一般下调1-3分,取决于自己的风险偏好。

    其次是批次策略。在处理批次间关系时,要遵守整体性原则和一致性原则。有的考生本来可以冲刺一本的志愿,提前批却填报了比一本还保守的志愿,这样就丧失了机会。因此,考生要确定自己的主攻批次(必须是普通批中的一个),在主攻批次前的志愿,不要填报保底志愿,而要选择冲的志愿。一旦被前面的志愿录取了,就丧失了后面主攻批次的机会。

    第三是同一批次的冲保策略。考生在处理填报志愿“冲、稳、保”原则的时候,需要区分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的录取规则。平行志愿提档规则的特点是可以冲(普通批实行顺序志愿则不能冲)。考生仍然要注意规避政策性退档的风险。“退档有三个原因,一是不符合报考条件;二是没有服从专业调剂;三是政策性退档。在很多省份、很多招生高校并不是提档就录取,考生要看清学校的录取规则”。平行志愿批次除极特殊情形,都必须服从专业调剂。在能保证提档即录取的情况下,平行志愿批次建议冲的学校的数量,也不宜超过该批次志愿数的一半。

    最后,丁延庆提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采用错位竞争的技巧,寻找“价值洼地”。考生可以通过自己与其他人在偏好、认知乃至经济水平上的差异,选择别人不愿意考虑、但实际上自己可以接受的志愿,比如有些人不愿意去偏远地区,但这些地方可能有自己心仪的好学校好专业。再有就是利用学校录取分数排行和专业质量排行之间的错位(专业质量可参考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学科评估数据),有的学校在分数排行榜上位次稍微靠后,但是某些专业在学科评估中排名靠前,那么青睐这些专业的考生,就可以利用学校录取分数排行和专业排行的不一致,用相对较低的分上更好的学校和专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4日 03 版

受访高考生看好电子信息类和金融类专业
95.5%受访高考生希望远离家乡去求学
专家支招:考生填报志愿可采取三种报考策略
84.2%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