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印度将经贸问题政治化难有出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0日   03 版)

    中美双边关系因美国单方面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正面临建交以来的最大困难。同时,在疫情、涉港、使领馆等诸多争端中,经贸问题作为紧张关系暴发的根源,反而又成为当前中美关系中难得的稳定点。“特朗普没有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或采取其他措施惩罚对美国出口产品的中国企业,中美双方也并未打算取消今年1月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中关系长期以来最具争议的部分突然变得异常稳定。”《纽约时报》7月25日报道指出,“究其原因,更多是出于政治因素而非外交。”虽然两国紧张关系升级,但考虑到为第一阶段协议所投入的巨大时间成本和政治成本,中美双方似乎有一种共识:撕毁协议将会带来更多损失。

    政治环境极不稳定背景下的中美经贸关系尚且能够保持一定的理性和克制,这愈加凸显了印度的短视——在边境冲突中寻求缓和降温的同时,印度执意打压中国投资和企业。就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8日宣布“中印两国一线边防部队已在大多数地点实现脱离接触”的前一天,印度信息技术部一名官员声称,印方决定再次禁用47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他们给出的所谓“担心国家安全和隐私问题”的理由,与6月29日封杀TikTok、微信等59款应用程序时相差无几。

    据法新社7月27日报道,最新被印度所禁的这47款手机应用程序,是此前被禁程序的简化版或变体版。尽管印度政府还没有发布关于这项禁令的官方声明或命令,但印度主要媒体已经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据称,印度针对中国应用程序的“攻势”并不会就此罢休。《今日印度》7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报道称,印度还计划对275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进行安全审核。印度《经济时报》称,未来可能有更多中国互联网公司或手机应用程序在印度被禁用。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7月28日表示,印度政府封禁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已就此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印方纠正错误做法。

    就在印度宣布封禁TikTok等应用后,美国和日本也相继表达了类似的想法。联想到印、美、日、澳四国组建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印度重施“抵制中国”策略并希望借此加固印美战略联盟的政治意图值得深思和警惕。

    国际学者们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点。尼泊尔特鲁布万大学访问学者比姆·布特尔曾指出,印度文明代表了不同于“西方”的世界观,但印度战略家们却更习惯于采用“西方”的战略思维,希望通过加入反华轴心加强同美国的联系。这也是莫迪总理去年11月在最后时刻以“不考虑加入任何由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为由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原因。

    但实际上,印度在处理美企投资上的立场凸显了其自相矛盾。据莫迪阐述,抵制中国,是因为过分依赖中国投资将使印度承受巨大的对华贸易逆差,长久下去印度将不得不从商品制造商变为“中国制造”的贸易商,印度需要追求自力更生。然而与此同时,莫迪却在7月22日的2020年印度创意峰会上大力呼吁美企前来投资。印度商务部长戈亚尔也在同一场合表示,印美双方有望在近日结束长达两年的谈判,达成一项包括50至100种产品的特惠贸易协议。作为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该峰会上表示,“印度已经获得美国信任”,“印度有能力替代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表面看来,印度利用这一波反华动作,换取了美国的暂时“承诺”,但印度经济学家斯瓦米纳坦·艾亚尔分析认为,吸引外来直接投资和增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权重,必然意味着与中国的联系增多而不是减少。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的当下,印度更不应被非经贸的政治因素所主导中断对华贸易关系。《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也表示,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声或许是民粹主义的主张,实则源自对经济现实的无知。新加坡学者、前外交官马凯硕更是明确指出,中印之间发生任何冲突的最终受益者,都是(在7月初提出将设立“太平洋威慑倡议”基金的)美国,付出代价的只会是印度而不是美国。另据美国《外交》杂志网站报道,不少印度官员也对“特殊时期”华盛顿的政策可靠性、连贯性表露出担心。

    印度期待通过抵制中国企业进而与美国正式“联盟”既不合理也不长远。中印贸易关系深厚,印度想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不容易;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国家间边境“落闸”,也愈发显现出过分依赖单一国家供应链的风险。此外,特朗普6月24日宣布暂停向专业人士发放H-1B等工作签证的政策,对在美科技公司工作的印度人也影响甚大。

    正如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坦薇·马丹所言,自力更生不意味着将经贸关系置于安全和发展之上,在相互依赖中尽早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观察人士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已经充分显示,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无益于缩减贸易逆差和最终解决问题,只会阻碍国家间关系的正常发展。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7月28日重申,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也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中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0日 03 版

美国急切拼凑“反华小圈子” 盟友反应冷淡
印度将经贸问题政治化难有出路
欧洲多国疫情反弹 防控措施收紧
中国留澳学生:我们在澳洲这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