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做时间的主人不只是提高效率

常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0日   02 版)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各地2004名大学生发起了关于时间管理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被调查者对自己的时间管理不满意,超七成不能经常进行时间管理。重度熬夜、深度赖床、严重拖延……宝贵的大学时光被许多人如此白白浪费掉了。

    “等你们上了大学就可以尽情地玩了”,或许是受到高中时代班主任们编织的美丽童话的蛊惑,不少大学生以报复性心态放飞自我。殊不知,大学生活是完善自我的重要阶段。有更多的时间支配自由,恰恰是给大学生的时间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难发现,大学生活通常会有这样两种极端状态。一种是漫无目的的“慵懒派”。睡觉、打游戏、上课、期末突击……这些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生活缺乏自主管理意识,通常是按照学校的既定规划来走:该上课了就去教室,该考试了就开始复习,没有安排就自己打游戏,如此这般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四年。还有一种是焦头烂额的“忙碌派”。上课、实习、社团、兼职……他们几乎把大学里任何可以尝试的活动都试过一遍,每天被各种行程赶得身心俱疲,结果难免顾此失彼、浅尝辄止。

    在美国作家丹尼尔·科伊尔所著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中,提到了一个简单却重要的道理:人生是由时间构成的,我们的时间在哪里,人生就在哪里,任何度过时间的方式都会成为人生的一部分。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更多是一种选择,是高考后的又一次出发。

    因此,做自己时间的主人,不只牵涉到效率问题,更关乎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时间管理更深层的问题其实是自我规划。只有经过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我们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想要获得什么,可以获得什么。唯有如此,才能免于周围环境的打扰,保持做事的专注和定力;才可以有的放矢,明确优先级,为自己的主要努力方向注入充足的时间。

    与此同时,没有执行力的时间表就是一纸空谈。在时间管理中,最怕三分钟热度。时间管理的成果很难立竿见影,只有持续输入才能获得回报,这种缺少即时反馈的坚持对大学生而言也是不小的考验。如果只是一时兴起,一曝十寒,不只会破坏时间规划和目标达成,更容易让人产生挫败感,甚至会导致自暴自弃。

    当然,“一刻不得闲”的忙碌派也提醒我们,生活和学习要张弛有度。生活的触角是无限打开的,大可不必被一张机械的时间表限制。我们要学会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去试错,去反思,去放松,去拥抱无限可能。毕竟,谁也不知道生活的下一颗巧克力糖是什么滋味。

常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0日 02 版

复读考上清北奖100万元 教育不是一场“赌”
走出“同温层”才能打破“信息茧房”
“全脑开发”重出江湖:别再让神童闹剧重现
做时间的主人不只是提高效率
探索“包干制” 给博士后更多自主权
高考作文:用“规范公开”取代“擅自公开”
让学术共同体发挥匡正科研风气的作用
糊涂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