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自贸区挂牌

百余平方公里试验田要做“人才吸铁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5日   04 版)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天揭牌。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说,总面积119.68平方公里的北京自贸区将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为发展特色,目前已提出110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其中30余项政策为全国首创。

    杨晋柏说,北京自贸区涵盖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以及高端产业片区。北京计划在推动投资贸易自由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探索京津冀协调发展新路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7个领域推出一批创新政策。同时,通过一系列高水平数字经济先行先试改革,为我国深度参与新一轮全球经贸治理开辟新路径、贡献新智慧,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等。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北京将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许强说,未来在北京自贸区,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领域外,允许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内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北京将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研究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及对境外人才发生的医疗费用,开展区内医院与国际保险实时结算试点。

    据许强介绍,北京还将出台政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从而吸引国外科研机构在京设立分支机构,吸引国外科学家、学者来京参与科技创新。同时,以北京的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等为依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新发展,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

    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与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相关内容占了近1/4,其中“允许更多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推动重点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业务便利化”等内容都极具政策创新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5日 04 版

八部门发文: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
北京自贸区挂牌
上海迎来疫情后首个旅游盛会
“从一层建到三层”的广西北流违建被拆
甘肃定西:种下中药材 除去穷病根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