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人都当班干部”不在头衔在体悟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5日   02 版)

    风扇管理员、电灯管理员、卫生组组长……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四川达州某中学一班级62名学生各自获得了一个班干部职务。班主任老师称,想让每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责任感。

    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此举可使每个学生得到锻炼,提高学生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也有人并不赞同,称这只会强化孩子们的虚荣心和权力思维,不利于树立平等观念。

    其实,作为一种基于班级社区的实验,这一制度创新本身是值得点赞的。它改变了传统上只有少部分学生成为班干部、得到相应锻炼的状况,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在班级事务中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应变智慧。

    需要注意的是,“人人都是班干部”不是简单地给每人分配一个荣誉光环,继而皆大欢喜,而是应当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的公平意识和责任观念,使每个人的领导力、合作力、决策力得以提升。“人人都是班干部”应当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

    正如有人感叹“自从当了物理课代表,物理成绩蹭蹭往上涨”一样,再“小”的班干部职务也能激发积极性,提供锻炼综合能力的机会。比如,笔者在中学时期就曾兼任生活委员,其中一项主要职责便是收取和统计班级的生活费。这一看起来不甚起眼的责任,却大大治愈了我在财务管理和流程规划上的马大哈病。

    同样地,卫生组长如何做好分组统筹,厕所管理员怎样劝服同学们自觉注意卫生,寝室室长如何协调好室友的关系等,都是对他们相应能力的打磨与考验。“人人都是班干部”不仅淡化了这些职务带来的“官味”,更能让学生在真实复杂的情境中加以历练,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操水平。

    现实中,的确有一些学生误以为班干部就是要“管人”,甚至可以因此对他人颐指气使。纠正这一偏见,更好的方式或许不是让学生远离职权,而是让他们亲身实践,并积极引导他们定期总结心得、分析得失,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权责观念,明确班干部是服务者,并不“高人一等”。

    班干部的职务本身并不带有绝对权威。尤其是在未成年人自主意识普遍成熟的当下,若是一味居高临下地指挥同学,不顾及大家的情绪与感受,便难免碰壁、引发不满。此时,老师恰恰可以从现实问题入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与同学沟通,从而真正为班级做好服务。因此产生的领导、沟通、决策、执行等能力的提升,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他们此后立足社会大有裨益。

    在班干部人选的确定上,老师也应有公平的制度设计,而不是简单地自行指定。比如,可以让学生根据自我意愿主动报名,竞争“上岗”,有意识地在此过程中锻炼孩子的组织、演讲和表达能力;也可以让他们在不同岗位间轮值,通过全方位的锤炼过程,更为真切地体会他人的不易,发现自身能力优势与短板。

    “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与书面课程考试不同,解决具体事务讲究的是实践出真知。“人人都是班干部”的真正意义,并非让大家都得到所谓的头衔,而是让他们在实践中体悟何为自我,何为责任,何为平等与公正。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5日 02 版

体育课不该“燃烧自己照亮语数外”
辍学人数不断降低 别让任何孩子掉队
“人人都当班干部”不在头衔在体悟
从边缘游荡到上热搜:网络亚文化中的青年表达
没有脏字的骂人软件就不是“暴力”吗
阻断“看不见未来”的婚姻 这些年轻人才有希望
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