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新领航谋发展 根魂守正铸品牌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5日   07 版)

    近年来,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多年创新发展和取得重要教育教学成果的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旗帜领航·根魂守正”的工作体系,整体提升了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质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电力职业教育探索了新路。

    以“根魂守正”为引领,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

    定好盘子,才能走好路子。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一盘棋”思想,突出“一股绳”发力,加强全院整体工作顶层设计、加强支部联动、工作融合,构建“创新领航·根魂守正”的工作体系,绘就了学院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以政治建设强根、以思想建设铸魂、以作风建设守心、以文化建设正道。强根铸魂、守心正道,就是领航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力校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旗帜领航·根魂守正”的发展体系,由一个基本载体、四项行动、两个系统组成。一个基本载体就是持续深化基层组织“亮点”工程;四项行动为“强根行动、铸魂行动、守心行动、正道行动;两个系统即“标准系统”和“管控系统”。

    近年来,学院注重以“亮点”工程为载体,强化学院组织作用的发挥。学院创新开展“亮点”工程,找准学院工作引领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学院围绕“做什么、怎么做、做出什么成效”三大主题,持续开展主题创建活动,努力实现中心工作需要什么,组织工作就保障什么,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学院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几年来,学院创新了工作优秀成果73项,示范性发展平台17个,学院的工作经验先后入选国网公司、冀北公司级别优秀案例集,推动了学院工作的全面创新发展。

    以“两个系统”为保障,强化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

    为实现全面创新发展,学院以“标准系统”夯实基层基础,以“管控系统”为保障加强工作保障,不断提升学院思想治政治工作水平。

    打造“标准系统”,夯实基层基础。学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条例要求,完善学院主题创建活动、创新成果推广、“亮点”工程管理等工作规范,突出了学院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持续提升全院建设质效,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水平。

    打造“管控系统”,加强工作保障。健全“领导班子基层调研、学院工作联系点、重点工作督导、常态化指导、发展成果展示”五项工作机制,强化对全院整体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对学院各项工作实施月度量化考核、年度述职评议、全年工作绩效考核为内容的“三位一体”考核机制,突出闭环管理。同时,建成学院网络发展平台,定期公布考核结果,晒工作、晒成绩、晒经验、晒亮点,围绕起点管理、进度监控、沟通交流、验收管理等各环节,建立一系列制度规范,确保活动规范、有效开展,为培养创新型人才铺平道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质效。

    以“四项行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整体发展的组织力

    近年来,学院以“四项行动”为载体,持续提升学院发展的执行力,为做好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强根”行动,推进政治建设。以坚决的政治态度坚持和加强全面领导,坚定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发挥学院党政“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完善议事规则,落实工作责任制,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能力的“四级责任”链条,使学院整体水平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实施“铸魂”行动,推进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建立健全以学院理论中心组为重点的发展机制,实施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相结合,课堂、阵地、平台、实践四个维度并行的“四维双线”学习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实施“正道”行动,推进文化建设。近年来,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通过打造舆论引导平台、文化传承平台、职工关爱平台、青年建功平台等“四个平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发展,共筑“电院更加富强、事业更加兴盛、员工更加幸福”的“电院梦”,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电力人才。

    创新领航谋发展,根魂守正铸品牌。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构建“创新领航·根魂守正”创新发展体系,推动了学院整体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彰显了学院的价值创造,推动了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5日 07 版

“看脸时代”的面子和里子
把美容院搬回家的人
创新领航谋发展 根魂守正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