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看

男士放轻松,那只是女段子手的玩笑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30日   06 版)

    中国的屏幕上,女性的幽默总是建立在扮丑和刻薄上。从扮演老太太“白云”的宋丹丹,到以“女汉子”闻名的贾玲;从蔡明的毒舌到马丽的笑声,女笑星零星地衬托着男性幽默事业的灿烂星河。

    直到这一季脱口秀大会,女脱口秀演员忽然成了热门,前前后后承包了近百个热搜,取悦观众的方式也从简单粗暴地硬挠痒痒肉,变成大量输出女性议题。将催婚、催生、身材焦虑、职业女性等关照现实处境的话题带进公共讨论的空间。

    双胞胎演员颜怡、颜悦吐槽催婚,说:“催婚就像经历了一场精神腹泻,我以为它终于要结束了,一站起来,它又来了。”“婚姻这个组织特别神秘,一进去就得发展下线”。“车间一枝花”赵晓卉的经典语录是“女性最好的结婚年龄是54岁,因为那时候有工作,但是不用干活;有资产,但是不用还贷款”。

    女性们在麦克风前展示着个性、阅历、知识量、自嘲的能力和对当下的思索。在本届脱口秀大会做“领笑员”的张雨绮说,“脱口秀的世界,终于不是只有直男的价值观存在了。”女选手杨笠吐槽直男盲目自信更是将流量推向顶峰。相关的微博话题有近2亿阅读量,表演片段在节目上线3小时后,就过百万播放次数。

    杨笠留一头长发,语气温和,自嘲长相处在再漂亮点就不好笑了的临界点上。当你正要放下戒备,她再猛灌你一口烈酒。“你越喜欢什么,老娘越不长什么。”

    在之前一期脱口秀里,杨笠保持反讽手法一说到底。爱她的人真爱她,恨她的人也不少。像如今很多话题,人们快速分裂阵营,互相嘲讽和攻击。

    据说,幽默起源于一种攻击性,脱口秀本就是冒犯的艺术,百无禁忌才好玩。杨笠不得不回应,自己的段子不是为攻击而生,只不过从女性视角出发,把那些“发生倾斜”的瞬间记录下来。她清晰地记得,一次线下演出,她讲了一些关于女性的段子,台下两个穿着名牌衣服的男性坐在角落,拿着两瓶酒,笑眯眯地调侃她的长相。

    “我和身边的一些朋友都在挣扎,怎么能让自己不成为一个被审美的对象。”杨笠说。

    对于脱口秀女演员来说,跨越重重障碍终于站上舞台,挑战才刚刚开始。颜怡、颜悦在节目上讲过一个关于腋毛的段子,在线下时,它原本是和月经羞耻放在一起讲的,大意是女生拿出卫生巾要遮遮掩掩,对于腋毛也要遮遮掩掩,那以后女生出门时把卫生棉条粘在腋下,遇到坏人抬起胳膊,是不是就可以用来防身了?

    后来卫生巾被删掉了,腋毛也被提示不太适合高调谈论。即便如此,这个段子听起来依然足够有冲击力,因为女性实在失语太久,有太多生活细节没放到台面上讲过。

    她俩谈起人们对杨笠的抨击时说,有时候重点不在于你讲了什么,而是只要女性掌握了讽刺这项技能,就会有人感觉到被威胁了。

    在择偶条件里,很少有人要求女性有幽默感,但它在男性身上却是加分项。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进化心理学家杰佛瑞·米勒解释,在进化中更多的是女性选择男性,她们偏爱风趣的男性,因为那是认知能力强的标志,男性则学会了展示幽默与智慧,显得比其他男性强,从而吸引到配偶。

    而女性天生比较包容、温暖。如果一个女人展现出类似男性的幽默,暴露出侵略性与竞争性,反而令人反感——很多男人会感到这是一种威胁,下意识地将这个“风趣”的女人视为竞争对手,又害怕自己成为她的取笑对象。

    终于有女性正在逐渐填补搞笑史上的空白,用女性常有的细腻观察把生活掰开揉碎,解构出笑意展示给人们看,她不再是助攻或陪衬,她是制造笑料的主体。

    大家笑笑就完事了,性别对立的讨论浩浩荡荡,搞得男女好像有多大仇一样。一位博主感慨,那些好好讲道理摆数据的微博,天然不如攻击对立阵营的微博传播得广,最后什么也没留下,只有双方满满的恶意和标签。

    很多矛盾根本不是性别矛盾,男女之间也并不是零和博弈。互相吐槽,互相给彼此力量不挺好吗,就像李诞说的:“在我眼里只有好演员和坏演员,没有男演员和女演员。”一句话就被冒犯了,那也太把脱口秀演员的表演当回事了,也太不把男人的自信当回事了。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30日 06 版

半边天空的隐秘心事
男士放轻松,那只是女段子手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