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揣在自己兜里

臧金良(青年科学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30日   07 版)

    如果要在当今世界之中,选择一个和未来世界距离最近的职业,科学家怕是最贴切的选项之一。我也正是出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于科技创新的热爱,走上了这条探索之路。

    我是一名传统的理工男,就职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前不久有幸当选中国宇航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首任主席。我所研究的是微系统,大家千万别被专业术语吓到了,它很有趣,而且对国防建设和国家前沿探索至关重要。

    几年前,“微系统”在航天领域并不为人熟知,对于微系统技术能给发展带来什么契机也没有什么概念。我不断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微系统是什么?”“这技术如何应用在国防科技领域?”

    我拿出自己在中科院力学所读博的专业积累,琢磨出一些比喻讲给大家听——

    “什么是微系统?它可以隐身,就像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

    “可以把一个功能复杂的实验室,做得只有指甲盖这么大。”

    “可以为星际旅行提供推进发动机。”

    就这样,我们每天在毫米、微米、纳米之间穿梭,在小结构、微液滴、纳器件之间漫步,研究着通往未知前沿的微系统技术。润物细无声,在我们微系统团队成员的研究推广下,“微系统”这粒种子渐渐生根发芽。“微系统”三个字在我们206所人心里由模糊变清晰,发展路线日益明朗,相关技术产品也多点开花。

    “件件工作反映自我,凡经我手必为佳作”,这是我的工作信条。我始终认为,没有难与不难,只有肯不肯去做。通常在早上7点30分,我和同事就来到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没有其他业务时,凌晨时分离开实验室。我坚信,前沿技术的探索很难,有时要重复数百次试验,才能在微观世界中感知到真理的微光。

    2014年,微系统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前沿级布局技术,纳入了“十三五”的发展规划。作为一项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基础,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我作为领域内的青年专家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论证工作中。在那段时间里,“5+2”“白+黑”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别人眼中的中秋佳节,在我眼中则是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揣在自己兜里。微机电器件的工艺不像微电子工艺那样追求到几纳米的极限,但对于可实现的运动功能要求极高。器件表面需不需要处理,怎么进行处理,处理多长时间?这些在器件设计里不会遇到的工艺问题,决定了器件功能的实现,而这些问题正是我们一直寻找的核心关键。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一方面反复实验与测试,一方面检索最新的理论支撑。前沿技术的研究对理论基础要求极高,涉及领域往往是跨学科的内容,需要不断补充新知识、查阅最新的技术动态。那段时间,我们一起与专家沟通,与分系统协调,奔走于工业区每个角落,历经数月,终于圆满完成微系统核心技术的论证工作,由我策划提出的研究方向成为微系统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2019年以来,由于课题研究内容涉及领域逐渐变广、前沿技术增多,在论证阶段需要与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沟通。有一次,我们团队在进行微流体控制核心技术攻关时,在一次学术交流会期间偶遇领域内的权威专家。无奈这位专家只有第二天早饭前的短短10分钟空当。我就带着课题组成员,第二天一大早赶到专家面前,抢占了这宝贵的10分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的努力下,部分微系统技术已具备落地应用条件。从2016年仅有一张小方桌大小的实验台,到现在搭建起数百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室。在航天科工放宽政策、放活主体、放开资源的顶层引导下,我和团队瞄准前沿科学技术,逐步建立了一个创新创业特区。我相信,当我们在微观世界足够专注时,就一定能找到探究宏观世界奥秘的通道。

    (整理:赵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臧金良(青年科学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30日 07 版

你出力 国家就有力
在触摸乡村中收获一份家国情怀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揣在自己兜里
亲历伦敦疫情体会什么是大国担当
开民宿这五年 我成了“洱海环保民间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