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

盐碱地变瓜果田 黄河滩变致富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30日   02 版)

    “我们村张夏存,靠冬枣供养了两个大学生。”

    “我们村齐钢锋,也靠冬枣供养了两个大学生。”

    “我们村付兴章,靠冬枣更是供养了三个大学生。”

    一口一个“我们村”、满脸自豪的人,是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

    今年66岁的老薛,当村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2年。22年来,他带领村民将万亩黄河滩盐碱地改造成了良田,小坡村依靠种植冬枣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位于关中东府渭河以北最东段,东临黄河,洛河斜穿其境内。三河汇流使得大荔县水资源丰富,但过去河水泛滥也遗留下大片的盐碱滩地。

    小坡村临近黄河,塬上处于洛河灌区末端的5000亩耕地,因渠道年久失修难保灌溉,常常产量不高,塬下的黄河滩则是大片的盐碱地,光长蒿草不打粮。

    说起过去的小坡村,老薛张口就来一句顺口溜:“渠烂、坡断、路不平,辛苦一年没收成,花钱全靠打短工,村里有地不能种,外出包地去谋生。”

    老薛自己也曾是“外出包地去谋生”的人。好在他人好、腿勤、胆子大,在上世纪90年代通过连年包地种西瓜,成了村里最早的致富户。

    1998年当选村主任后,他决心带领村民做一些能改变现状的事。首先是争取政府支持,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把年久失修的灌溉渠修好,保证塬上5000亩耕地都能得到灌溉,解决了村民的口粮问题。

    随后,他将目光瞄准塬下的盐碱地,想通过引水灌溉冲盐的方式把盐碱地改造成庄稼田,同时决定种植相对耐盐碱的枣树。

    大荔县不缺水,但小坡村却缺引水的灌溉渠。最开始,老薛从3公里外拉水,一桶水浇灌一颗苗。经过多年的改造和试验,荒滩盐碱地上的枣树成活了。2001年,老薛为小坡村争取来了投资279万元的引洛下滩渠道建设工程。在洛河水的冲洗和浇灌下,大片荒滩盐碱地得到改造,种植的雪枣、梨枣等成活率越来越高。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辛辛苦苦改造好的地却没有村民愿意承包,村里没人愿意把钱和工夫搭在见不到效益的“改造田”里。“一亩10元也没人包,村民更愿意出每亩300元的价钱去外村包地。”老薛当时真的很头疼。没有办法,他发动20多名村干部每人承包10亩地,剩下的560亩地全由他来承包。

    与此同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又把雪枣、梨枣等嫁接成收益更高的冬枣。为了防止收枣季节受最致命的的阴雨影响,老薛和村干部摸索出了大棚防雨保温冬枣种植技术。

    几年试验下来,荒滩地不仅能种活冬枣,还因含沙量高、松软透气,结出的冬枣色泽喜人、含糖量高、硬脆爽口,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曾经的荒滩盐碱地真的成了瓜果田,冒风险的村干部全都成了收益者,村支书薛安全承包的地最多,当然也收益最大。

    村干部李建华的10亩冬枣,刚挂果成熟,就被一名浙江客商一次性以23.8万元买断。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的李建华逢人就笑。这一消息也如滚雷一般响彻了整个小坡村。

    村干部甘冒风险,为村民蹚出了一条致富路,曾经心存疑虑的村民很快都效仿起来,没人要的荒滩地成了大家争抢的致富地,承包价也水涨船高,目前已达到每亩200元。

    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老薛向村民免费发放冬枣苗,聘请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同时成立了“大荔县绿源农庄冬枣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村里建起了冬枣交易市场和物流中心,吸引客商前来采购。

    小坡村的冬枣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现已达到1.5万亩。种植和管理技术也不断提高,如使用的大棚由最初的简易棚,发展到钢架棚、双膜温棚、钢架棉被棚、温室大棚等。

    大棚技术的发展除了保证果品的收成和品质,还使得冬枣的成熟时间随温度控制而不同。目前,该村的冬枣上市时间已由原来的集中在9月,发展到8月、7月、6月都有冬枣成熟上市。错峰上市保证了冬枣的价格,提高了村民的收益。

    荒滩盐碱地变成了冬枣田,曾经穷得“娃娃上学交不起学费,进城看病交不起路费”的小坡村,也摇身一变成了致富村、文明村。

    在自家的冬枣大棚里,付兴章说起他供养的3个大学生,笑得比冬枣还甜:“我种冬枣第一年就收入18万元,以后每年都是十几万元,别说3个大学生,8个大学生我都供得起。”

    68岁的刘兴运老人不掩饰地说他现在很有钱。依靠冬枣种植,老人已给刚刚大学毕业的孙子存了100万元。

    “我们村2/3的村民都买了小汽车,很多村民在城里有房。”老薛最自豪的依然是“我们村”。

    2019年,小坡村又新建了8个温室大棚,种植大荔特色高石脆瓜,并依托万亩冬枣设施园,建起了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冬枣小镇”。“冬枣小镇”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壮大了集体经济,小坡村人来人往,欣欣向荣。

    目前,小坡村正积极引进滴灌系统和智能化大棚管理系统,冬枣种植已走过了规模化、品牌化阶段,正向精细化、优质化、高附加值化阶段迈进。

    大荔县委书记刘莉说:“小坡村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一个好的领头人,一个好的党支部,一支好的村干部队伍,在乡村的发展建设中非常重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30日 02 版

告别帕米尔高原
边界村800亩“致富橙”不再喊渴
紧贴民生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盐碱地变瓜果田 黄河滩变致富滩
天大常青 日新又新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