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都高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精神

不忘初心 让梦想与热爱并肩同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7日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召开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座谈会。在京艺术院校的校领导和师生代表纷纷表示,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备受鼓舞。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艺术教育的深切关怀,对繁荣戏曲文艺事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希望,为办好新时代首都教育特别是艺术教育指明了方向。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介绍,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并在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牢记殷殷嘱托,砥砺从艺初心”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师生党员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回信精神。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在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将党对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在发挥专业特色、打造艺术品牌上的自觉性,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建功立业。

    北京电影学院声音学院院长童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用作品聚焦伟大时代,记录伟大实践,关注人民群众在抗“疫”、脱贫攻坚等重大事件中展现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在京艺术院校的学生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后,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梁燕说:“戏曲艺术是一门长期性、渐进性、曲折性的学问,没有一个戏曲演员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坚持,才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只有牢牢扎根优秀传统、践行文化传承之重任,才能更好地发挥艺术之精魂,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中国戏曲学院2020级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研究生刘海德,曾经作为学生代表与艺术家们一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信。刘海德说,自小我就喜爱传统文化,喜欢美术,因家境贫寒,从高中起便半工半读,最终圆梦国戏。“我将秉承学院‘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与同学们一起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得更好,传播得更广。”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指出,北京市教育两委将以回信精神进一步推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鲜明育人导向,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定不移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提高首都艺术教育质量,在培育优秀艺术人才、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谱写首都教育新篇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提出,各高校要立即行动起来,结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推动重要回信精神入脑入心;要以重要回信精神指导办学实践,促进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持续办好“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艺术名家与思政课教师面对面”集体备课活动,全面提高北京高校艺术教育质量;要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办好民族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服务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流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7日 02 版

不忘初心 让梦想与热爱并肩同行
山东淄博:向青年敞开友好大门
一名退休教师为村庄奉献的两张名片
第五届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举办
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将举行
贵州共青团“青春长征”行动集体学习实践暨2020年度总结会议举行
吉林举办第三届青年电商人才训练营
河北首部青年发展蓝皮书发布
山东冠县将脱贫攻坚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创新形式“送出去” 企校合作助力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