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关爱留守儿童健康 “守护生命 行动有我”公益计划启动

任建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7日   08 版)

    10月23日,“守护生命 行动有我”中英人寿2020“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下称“‘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启动。启动仪式上,中英人寿总裁俞宁表示,今年将继续联合凤凰网等,带着拥有专业急救知识的医生、医疗志愿者,共同走近留守儿童群体和他们的家庭,开展专业的健康普及与心肺复苏急救课堂,助力儿童建立正确、科学的健康安全意识。

    “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从2010年到2019年,走过13个省(区、市),捐建29间关爱小屋,为50多所村小送去物资,帮扶逾14万名留守儿童。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巡视员宋文珍在致辞中表示,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10年坚持不易,并直言“留守儿童群体的监护和安全工作还面临更大挑战”。她透露,正在起草中的新一周期《儿童发展纲要(2021至2030年)》将专门增加关于安全和家庭的内容。

    在新一个十年即将起航时,俞宁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抗疫’和‘扶贫’两场战役中,留守儿童群体的身心安全和健康关怀是扶贫扶智、疫情常态防控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公益主题为‘守护生命 行动有我’,赋予留守儿童安全自救能力,希望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让健康安全意识深植于每一个青少年的内心。”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称:“如果我们可以在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前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就可以避免很多惨剧的发生,避免让我们的心如此之痛。”

    如何更有效地“以爱之名”守护生命,推动留守儿童生命健康公益事业的发展?现场与会代表也从他们自身公益经历出发,分享了个人的心得和建议。给云南孤儿当了20年“凌妈妈”的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说:“经过20年的养育,我们有50多个孤儿都已大学毕业,变成了志愿者、医生,甚至加入我们的中国志愿医生队伍。”她也特别提到,对留守儿童健康安全的公益支持迫在眉睫,“以公益志愿服务的精神关爱儿童,将是百年长久计划”。

    常年热衷公益的演员周海媚为留守儿童送上一份“神秘礼物”:个人捐赠10万元给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用于“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的后续执行。

任建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7日 08 版

抑郁了?孩子越独立心理越健康
多数牙齿问题通过自我口腔保健都可预防
关爱儿童言语语言障碍,治疗师资质问题亟待解决
关爱留守儿童健康 “守护生命 行动有我”公益计划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