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江临海:导航计划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上官州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3 版)

    从“单向管理”到“多向激励”,浙江临海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实施以“成长导航、理论导航、能力导航”为主要内容的“导航计划”,在促进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的同时,也为党政机关培养充满活力的青年干部队伍。

    如今已是大田街道团委书记的包远哲,2014年参加工作后,日常沟通协调的多为机关同事,基层工作经验比较缺乏。征求包远哲的个人意愿后,2019年,团临海市委协调将其推荐至大田街道挂职团委书记,进行一线锻炼。挂职期间,包远哲担任大田驻村干部,从学方言、讲土话开始融入基层,逐步参与城中村改造、涉土地政策处理、民间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从一名青涩的团干部成长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同样,团临海市委办公室的谢芸芸平时做得更多是幕后工作,90后干部周末学堂开班后,谢芸芸担任班长。有了更多锻炼提升的机会,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复合型干部。

    今年以来,临海组织部门积极探索实施年轻干部的“超车道”培养,通过“选”“育”“管”“用”,打造从“选种”到“育苗”再到“成材”的“链式”成长成才体系。

    临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董金喜介绍,目前临海全市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都建立了“一人一档”的成长档案,并按照“近期学习、中期强化、远期储备”规则,分类制订个性化成长目标和综合培养方案。

    临海还破除年龄“硬杠杠”,将中层干部结构性配备纳入全市各单位的党建考核,原则上要求35周岁以下的中层干部比例不低于50%,30周岁以下的中层干部比例不低于25%,并以此严格考核,倒逼年轻中层干部选配。对提任中层职务所需最低任职年限不足的优秀年轻干部,临海试行职务与职级分离,选配时可先按照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将其按现职级到职;不定期面向30周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开展部管干部虚拟职位选拔,作为部管干部配备的优先使用人选。

    临海还建立了中青班培训、网络课堂选学、专题讲座授课“三位一体”的年轻干部培训模式,开设“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组织“导师带徒”等,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基本业务素质。今年以来,临海累计培训年轻干部27批次1320余人次,并为318位年轻干部选任了140余名专兼职导师。

    结合年轻干部个人特点、工作履历、专业知识和市重点项目建设要求,临海还从市级机关部门和镇(街道)选派年轻干部到方溪水库、汇港湖区块征迁项目等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参与政策宣传、征地拆迁、群众来访、纠纷化解等,让青年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其中,参与第二意向岗位轮岗锻炼的年轻干部有128人。

上官州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3 版

浙江临海:导航计划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千里求职遭遇“雁过拔毛”
全球百名青年聚“云”端共同发声助力抗疫
四部门发文为科技人员“减负”
今年前三季度养老保险基金结余4.5万亿元
援鄂医疗队返汉为同济医院120岁庆生
曙光村迎来致富曙光
泰州团组织:聚青年人才先聚心
税润家国又五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