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就业翼计划”推服务组合拳

湖北团组织瞄准青年就业痛点精准发力

陈思汉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入职两个月来,22岁的应届毕业生余鹏对学院团委老师在自己求职路上的扶持一直心怀感恩。

    余鹏是湖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老家在湖北省崇阳县农村,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四找工作时,起初受疫情影响一度不顺利。商学院团委书记郭田田等人了解他的情况后,安排他负责学院就业兼职辅导员工作,鼓励他积极与就业单位交流,帮他逐渐树立了信心。很快,余鹏求职成功,顺利被小米之家武汉分公司录用,担任新零售管培生。

    这是疫情冲击下湖北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成才的一个缩影。

    就业季遭遇疫情冲击,企业招聘大幅缩水、线下招聘会减少,中小微企业生存艰难,大学毕业生和青年求职竞争加剧。作为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湖北共青团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各级团组织联动优势,实施“青年就业翼计划”助力疫后重振,为保障青年就业创业打出一套组合拳。

    湖北是科教大省,大学毕业生就业群体数量庞大。数据显示,今年仅武汉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达31.7万人,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加上地处疫情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形势更加严峻。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职责所在。团湖北省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开展“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对接“就业支援湖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帮扶染疫求职青年的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多维拓展青年就业渠道。

    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目前已开展13场,涉及招聘企业18795家,共募集就业岗位6.7万个。

    7月10日,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团湖北省委联合主办,联合武汉大学等在鄂所有高校协办的“就业讲习百校行”(湖北)高校大学生就业招聘网络直播活动在宜昌市拉开帷幕。采取信息直达毕业班级、未就业学生的方式精准传递,促进大学生就业。

    直播中开设中国青年就业大讲堂,邀请行业内知名招聘官讲解简历撰写、求职面试技巧、择业方向和职业规划等。大学生可在线投递简历,HR实时答疑,中文在线、字节跳动、万科物业等12家企业负责人集中宣讲,近600家企业发布岗位1万余个,吸引了63.15万人观看,当日投递简历达1470人次。

    据初步统计,湖北共青团通过承接一揽子帮扶政策,并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团组织点对点对接,整合全省各级青联、青企协等团属资源和社会资源,累计募集就业岗位达10万个。

    爱心路上,湖北团组织坚持一个也不能掉队。

    武汉纺织大学应届毕业生王利明家庭贫困,疫情期间,结对帮扶人、该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亮通过电话、微信、QQ等定向推送招聘信息,向企业招聘负责人推荐。不久前,王利明顺利入职湖北华强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结对帮扶、精准对接、跟踪服务等方式,帮助3000余名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找到工作。阳光自强支持行动专项扶持感染新冠肺炎求职青年,已发放资助款576.4万元,帮扶1441人。

    就业关系国计民生,牵动千家万户。在大力营造就业软环境的同时,帮助青年提升职业技能,注重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也被纳入共青团的措施中。

    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牵头,引导各市州举办湖北青年就业公开课和湖北青年创业大讲堂,组织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青年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青年开展“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对近三年获得全国、省级“创青春”大赛、“我选湖北”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选手集中培训。

    在湖北枝江,团市委联合枝江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枝江市电商产业园开展“稳岗就业·青春助跑”活动。枝江共青团通过在线问卷调查摸清待业青年求职需求,及时了解企业用工类别、需求人数,并与枝江市电商产业园洽谈,为待业青年提供“电商入门”“带货主播”等电商培训,搭建沟通桥梁。

    在咸宁,当地团组织依托咸宁市青年企业中心这一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开展第九批大学生来咸宁创业项目征集评审活动,招引直播电商、智能制造等29个新业态项目入孵,带动就业428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学生创业扶持、奖励资金同比增长50%、300%。咸宁共青团“千校万岗”线上招聘会,组织全国2047家企业参与,提供5232个职位,简历投递量达2.5万份。

    湖北共青团还积极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对接,开展“创业支援湖北”行动,捐赠湖北青年创业帮扶资金1000万元,支持青年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并大力实施农村青年创业田园小康项目,面向全省37个贫困县评选出60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3000元。

    在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24岁的大学生村官柯进挖掘自家手工五谷酿酒工艺创业,还申报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年底,柯进获得了田园小康项目扶持。“虽然单笔资金不多,但就此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一路成长”。

    依靠各级团组织的扶持,柯进带着非遗创业项目参加了农民丰收节、农博会、青年创业展销会等,拥有更多平台向市场推介,他顺势为安山柯家酒推出精品包装,每斤酒价格达70元,“每年至少多卖出两千斤酒”。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对每个项目给予2万元至20万元的资金扶持,今年全省一共扶持项目达1150个,促进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

    武汉绘一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湖北团属孵化器里的企业,由两年前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的90后建筑学硕士雷赫与朋友合伙创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青年群体提供个性化家装设计方案。

    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免费为其提供8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以及细致的辅导,而今雷赫团队从3个合伙人发展到25个人,在疫情期间获得千万元融资。“这里每周都会组织专家来为孵化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讲解股权分配、公司运营、成本节省等,还有每月举办的创业沙龙、青年创业训练营,就像是青年创业者自己的家”。

    “青年就业情牵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陈立表示,实施“青年就业翼计划”就是要发挥好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围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痛点精准发力,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中展现共青团的担当。接下来,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整合资源,为青年提供更加贴心有效的就业服务。

陈思汉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湖北团组织瞄准青年就业痛点精准发力
孟凡杰:隔离点95个日夜的坚守
一场百万青少年共享的网络安全盛宴
宁波大学:“大美育模式”让思政教育润物无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