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首批12家中央企业“青马工程”试点单位开班

保利集团: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育青年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6 版)

    “开阔了学习视野、理论思维,解开了很多个人在自学中‘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也进一步明晰了青年在企业发展壮大中所发挥的作用、所承担的责任。”近日,保利湖北投资公司团委书记刘丽红以“青马”学员的身份,参加了保利集团第一批“青马工程”培训。

    2020年7月,中国保利集团入选首批12家中央企业“青马工程”试点单位之一。近日,保利集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在广州开班,首批来自集团和13家子公司的40名优秀保利人成为“青马班”的学员。

    此次“青马班”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国企改革重点任务,紧贴集团发展工作。有党建党史、团青工作的知识学习,有红色教育、对标参观等现场体验式教育,还有形式新颖、增进团队精神的素质拓展项目。

    “青马”学习融入企业发展

    开班仪式上,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张传慧表示,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嘱托,对照青年政治骨干的成长目标努力奋斗、永久奋斗,秉承前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探索创新的胆略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把这种精神融入青春血脉,努力成长为听党指挥、能创佳绩、作风优良的新一代保利人。

    这40张“青马”培训的入场券,由保利集团总部、各支部及各子公司党委严把准入关,按照政治素质强、思想觉悟高、专业能力突出等多个维度,并结合企业自身党建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实际严格筛选、层层选拔产生。

    多年来,保利集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委主动融入集团改革发展,服务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培养青年成为企业靠得住的坚强力量。

    “保利青年要争做理想信仰的接班人,要争做敢于斗争的接班人,要争做脚踏实地的接班人。”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姚焕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利集团第一期“青马工程”的10天集中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包括理论解读、素质拓展、参观见学、对标交流,还有专家学者的专题辅导,集团内部导师的分享交流等。

    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对保利的“青马”学员提出要求,“注重教育大家学会运用历史的眼光和全局的视野观察思考问题,引导公司青年员工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公司高质量发展中来”。

    培养青年人才队伍

    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接续培养青年人才队伍,是保利探索“青马工程”的突出特色。

    “既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又是一次知识上的充电,更是一次精神上的‘补钙’。”保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振高表示,发挥“青马”学员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工作能力强等优势,影响带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战略实践,争当建功立业的排头兵。

    在培训班课程设置方面,学员们通过《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深刻认识到,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斗争精神带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抓住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矛盾,攻坚克难,实现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保利“青马”学员、山西贫困县的驻村“第一书记”劳业波,回到村里跟村支书分享了他在“青马班”的学习经历,还给村里的党员上了一次专题党课。他说,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对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扶贫工作的精神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就是要带领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内在要求和外在表现。”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定有其优秀的企业文化。保利、华为一样,拥有奋斗的文化,优秀的人才,始终坚守着保国利民的家国情怀。这份初心,需要我们去传承,因为这是值得大家骄傲并为之奋斗一生的平台。”“青马工程”班主任胡在新表示,这次培训特别安排了世界一流企业管理对标学习,让“青马”学员们感触颇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通过在华为一天的实地研学,学员们对“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工艺中国集团学员董贯阁说,企业可持续发展最终需要创新来支撑,而创新的背后是长期的变革、投入和沉淀。

    保利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浩用“蜕变”来形容10天紧张而丰富的集中学习。他说,让学员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理力量,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实践思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也将团结带动广大保利青年为创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青春力量。

    以“优出口”牵引培养工作的质量提升

    此次培训按照“强理论、求实效、重应用、可量化”的原则,确立为期一年的“1+3+N”特色培养体系(即一次集中培训+3次实地教学+多次实践锻炼);并制定内外“双导师”制度,创新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和“三维立体”考评体系。

    从企业内部精心遴选的内部导师,可以充分发挥其经验、方法和实践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学员在学习和工作中接续成长。

    “发展要靠战略,来自共同奋斗理想带来的战略牵引力;发展要靠文化,来自鲜明组织特色带来的文化内驱力;发展要靠人才,来自坚实发展根基带来的人才源动力。”内部导师、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从国有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分享保利发展的奋斗故事,解析发展历程中组织与青年之间应如何互相成就、共同成长,并就如何平衡企业发展的效率与规范等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对于企业战略、组织和文化的价值认同。

    内部导师、中国工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李晶,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分享了自己加入保利17年来的经历和感悟,用鲜活生动的个人成长故事勉励大家要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融入环境、激发团队,始终保持学习和进取的姿态,早日成长为新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保利青年。

    “通过不断摸索和完善‘青马工程’这一平台,保利集团将创新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体系,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让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内部导师、保利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张方斌表示,青年工作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培养思想上精神上的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

    为期一年的培养中,保利集团“青马工程”将开展综合能力训练、实地考察世界一流企业等素质拓展,组织“沉浸式”现场教学等红色教育,建立“青马讲师团”组织分享交流,扎实青年理论功底,突出青年能力素质培养。

    保利集团将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和青年工作特点,将“青马工程”打造成团青工作的标杆工程和培养青年干部的新摇篮、新平台。将特别举荐优秀学员进入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在选派扶贫挂职、援疆援藏、上级单位挂职交流人选时,优先考虑“青马”人才,以“优出口”牵引培养工作的质量提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6 版

保利集团: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育青年人才
青春绽放的模样
苏州整治外来青年群体租住环境
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中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遗失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