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促进青年干事创业幸福生活

泰州团组织:聚青年人才先聚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李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1 版)

    “刚毕业那会儿,没想过来泰州;现在嘛,没想过离开。”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志华笑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和团队迅速开展检测试剂研发,提出“4+1”的新冠病毒检测全套解决方案,为全国20多个省份提供样本保存产品数百万套、核酸提取试剂数十万人份,为国外多个国家提供了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数百万人份。庄志华也因此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泰州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青年。

    像庄志华这样奋斗在江苏泰州的青年还有很多。这座江畔城市,在悠悠水波、梅韵竹影里成就了一个个青年的梦想。

    2019年底,共青团泰州市委正式发布了“泰爱才·青春留泰”10条措施,推出青年学子“凤还巢”计划、新生代企业家“新动力”培育计划等八大人才培育计划,重点打造青年俱乐部、“青缘汇”青年交友联谊等学习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在泰干事创业、幸福生活。

    培养认同感:爱上这座城

    在发布10条措施之前,团泰州市委和很多三线城市团组织一样,是青年人才工作的“门外汉”。

    “对怎样留住青年人才,我们一度一筹莫展,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号召工作。”团泰州市委书记翟文周说。

    被评为江苏省90后创业先锋的曹月明说,他在泰州创业的想法,来源于一期优秀学子看家乡暨“堰归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虽然父亲经营着一家生意红火的禽蛋合作社,但曹月明不愿意子承父业。“偶然间刷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团区委举办的优秀学子看家乡暨‘堰归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咱虽然不敢说优秀,但好歹有颗在家乡创业的心,先看了再说。”刚刚退役的他对新材料行业很感兴趣,立即报了名。    

    曹月明来到泰州姜堰区青年电商服务中心,“一进门就被吸引了,一层二层有各种创业展厅、培训教室,仿佛看到了创业的希望。将来我也在这儿摆个展位”。

    除了参观,团姜堰区委还邀请青年企业家为参加实践活动的青年进行创业答疑。两年多的时间里,曹月明带着团队租赁厂房、注册公司、购买设备、投身高技术器材材料的产品研发,年销售额已近3000万元。

    “要想留得住青年人才,先要留住青年心。三线城市有三线城市的机遇,于是我们尝试先通过优秀学子看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深耕市情、乡情教育,凝聚更多青年学子的乡愁。”团泰州市委副书记唐晶说。

    近年来,近万名青年学子参加该市举办的“学子看泰州”活动,4200多名泰州籍大学生参加“凤还巢”暑期见习活动,超过一半的青年学子表示会选择回乡就业创业。

    提升获得感:成就青年,成就这座城市

    在泰州兴化城南西路,徐杰经营着一家制管公司,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年销售额已达两亿元。

    6月底,由团泰州市委、泰州市人才办共同主办的2020年泰州市新生代企业家“新动力”训练营(苏州班)举办。徐杰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活动,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的专题讲座,观摩了苏州工业园区创新路上的“隐形冠军”——企查查公司,在苏州国际科技园接受现场教学。

    “一开始青年对三线城市的创业环境存在担忧,我们就是要打破这种顾虑,帮他们把外部服务平台搭好。”翟文周说,“获得感其实是由内而外的,我们也是要告诉青年,你们可以,你们一定行。”

    为了帮青年把平台搭好,团泰州市委组建了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把大城市的资源引入泰州,并进行本土化调试。为此,团市委副书记贺骏带队主动拜访了泰州本地的职能部门、高校和金融机构,整合空间、资金等资源,帮助青年创业,同时组建“导师团”,走进企业“把脉问诊”。

    团泰州市委还牵头组建了政务服务联盟、金融服务联盟、人才服务联盟,每月举办政企、银企、人才对接会,为创业青年对接各类资源。

    增强归属感:让青年拥有“尘世”的幸福

    90后女孩宗莉伦大学毕业后,只身从老家来到泰州药城工作,做过药品检测,也当过人力资源管理师。“刚来的一段时间,不认识什么朋友,下了班就待在宿舍。”她感叹,“那时候真挺迷茫的。”就在这时候,团泰州市委的“乐活泰州”项目找到了她。

    在“花样年华 陶陶其乐”手工陶艺公益活动上,宗莉伦交了几个聊得来的朋友。“瞬间感觉身边有了烟火气。”她说。

    在“乐活泰州”项目中,“青仔+YUAN”青年俱乐部开设摄影、朗诵、书法、应急救护、手工装饰等12门课程,定期举办观影、木工、陶艺等集体体验活动,已有1100多名青年来到这里充实自己。

    后来,宗莉伦又在“青缘汇”交友联谊活动中,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

    “青缘汇”青年交友联谊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的模式,打造线下婚恋交友基地8个,创建微信小程序、QQ等线上社群,每周末举办主题交友活动,帮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难题。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青年参加活动,17对青年找到了伴侣。

    “青年有了归属感,但我们的工作不能到此为止。”团泰州市委书记翟文周说,“我们将继续引导青年服务泰州高质量发展,实现青年和城市互促发展,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李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1 版

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
曙光村迎来致富曙光
泰州团组织:聚青年人才先聚心
税润家国又五载
四川达州:每个乡镇有一名“童伴妈妈”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