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抗美援朝歌曲:受访者最爱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

受访者主要通过影视作品和媒体报道了解抗美援朝战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4 版)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当年那些振奋人心的歌曲,至今依然在传唱。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你会如何纪念抗美援朝”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彭德怀、黄继光、毛岸英、邱少云、杨根思等抗美援朝英雄人物印象深刻。有关抗美援朝的歌曲,大家最喜欢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今年有多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51.1%的受访者表示必须支持,37.1%的受访者表示有口碑的会去看。

    本次调查共有2134人参加。调查样本来源为问卷网(wenjuan.com)、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用户。

    影视作品是受访者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首要渠道

    调查显示,大家主要通过影视作品(70.0%)、媒体报道(55.2%)和文学作品(50.4%)了解抗美援朝战争,接下来依次是课本(49.4%)、纪念日活动(48.5%)、纪录片(45.1%)、重要会议和领导人讲话(26.1%)、主题展览(25.9%)、长辈教育(19.2%)等。

    贵州省某事业单位员工向娇(化名)说,上学时就对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事迹非常熟悉,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主义信仰,“他们在战争中,不怕枪弹、不怕烈火,为了集体、为了祖国,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小时候通过课本,学习过抗美援朝英雄的事迹。战场上战士们的条件非常艰苦,兜里的炒面就着雪,一口炒面一口雪混着吃。”80后党员尹晓婷(化名)说,没有战士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孙占元、邱少云等英雄人物,舍身为家国,在力量非常悬殊的条件下,不畏艰苦,知难而上,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调查中,大家对彭德怀(67.2%)、黄继光(64.6%)、毛岸英(63.9%)、邱少云(59.8%)、杨根思(21.1%)等抗美援朝英雄人物印象深刻。

    让受访者印象深刻的英雄人物还有许家朋、李家发、孙占元、胡修道、杨连第、杨春增、杨育才、张桃芳、王海、高成山、伍先华、李汉、谢秀梅等等。

    “今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更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敢于斗争,坚定向前。”北京的80后青年杨静(化名)说。

    “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实力与对手相比非常悬殊,可以想象战争有多么惨烈。”向娇说,我们现在的和平是无数英雄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我们应该铭记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战斗的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杨静说,当下,英雄的精神一直在传承。抗震救灾的现场,总能看到“杨根思连”的身影,他们是一支英雄的连队,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正如朝鲜战场上,连长杨根思面对强敌,发出的“三个不相信”的战斗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向娇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了民族牺牲的英雄,通过新闻报道她了解到,“黄继光连”一直保持了两个传统:一是保留黄继光的床位;二是每天点名时第一个点“黄继光”。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传唱度高

    大家喜欢唱哪些有关抗美援朝的歌曲?调查中,排名前两位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64.5%)和《我的祖国》(64.4%)。《我是一个兵》(39.4%)和《英雄赞歌》(39.4%)两首歌曲的传唱度也很高。此外还有《抗美援朝进行曲》(37.3%)《当祖国需要的时候》(27.9%)《全世界人民团结紧》(17.2%)《英雄的汽车司机员》(15.1%)等。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提到关于抗美援朝的歌曲,向娇不自觉地哼起了这首歌的旋律,“这是刻在广大人民脑海中的曲调,非常激昂、雄壮,歌词也直接描述了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场景”。

    尹晓婷觉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这样的歌曲赞美了可爱的英雄,传递了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本身就很容易传播。“这些歌曲在当时不仅激励了战场上的战士们,也激发了广大人民的爱国情怀,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同仇敌忾,支援前线战争”。

    今年有多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调查中,51.1%的受访者表示必须支持,37.1%的受访者表示有口碑的会去看,10.6%的受访者有空就会去看。

    “英雄的故事一定要被有血有肉地记录下来。”杨静正计划去看有关抗美援朝的电影,相信在现代电影技术的呈现下,大家更能感受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

    “近年来,我国爱国题材和主题教育类型的电影很多都拍得很成功,故事讲述得好,演员演得好。”向娇说,她近期就准备走进影院,观看她喜欢的演员出演的抗美援朝电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4 版

90.6%受访者认同“和平要靠斗争去争取”
96.2%受访者确认新时代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歌曲:受访者最爱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
纪念抗美援朝60.4%受访者会看纪录片和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