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吴江区江陵街道:

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6 版)

    江陵街道通过搭台引路为年轻干部提供“磨刀石”、“练武场”,既补足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之钙,也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致力于将年轻干部培养成有筋骨、有道德、有本领、有温度、有情怀的“新时代纤夫”。

    江陵街道负责人说,江陵街道始终把教育培养年轻干部凝聚干部队伍合力,增强创新发展后劲落实在工作实处。为此,江陵街道选派19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中心工作锻炼,为年轻干部加速成长施展才华搭建平台。

    ----------------

    年轻干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今年上半年,江陵街道启动年轻干部互培互挂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干部队伍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街道大力培养能政善政的年轻干部,着力打造“两勇一快”火热实践中干事创业的生力军。    19名年轻干部赴机关部门、社区(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着眼建设一支有筋骨、有道德、有本领、有温度、有情怀的干部队伍,让年轻干部深入工作最前线、攻坚第一线,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壮筋骨,长才干。

    在基层工作中,年轻干部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雷霆行动”、河湖整治和“331”“263”等重点工作,发挥专长、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今年,江陵街道优化创新,挂职模式采取机关到社区(村),社区(村)到机关的双向模式,以互培互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岗位锻炼,促进单位与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干部培养与单位发展互利共赢。江陵街道组织部门做好服务工作,为挂职干部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组织挂职干部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交流、攻坚、竞赛等活动,督促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圈,锻炼出年轻干部的拼劲闯劲,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堪当大任。

    让年轻干部沉下去倾听基层的声音

    19名挂职干部到岗后,第一时间加入挂职单位党组织。为了更好地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挂职干部们立即行动起来,组成四个“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年轻干部们相互交流,借鉴学习。

    江陵街道年轻干部热爱基层事业,善于把理想化作力量,在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艰巨的工作任务中,想办法、出实招、积极作为,倾听着基层群众的声音。

    十一前夕,江陵街道互培互挂年轻干部参与“走看学做比党建”主题活动,全体成员赴“金色桂花”区域党建工作站、观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姑苏69阁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平江路红悦驿站参观学习。这一活动进一步锤炼了青年干部忠诚品格,筑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把信仰融入血液、深入骨髓、镌刻于心。

    同时,年轻干部也运用知识储备,为老百姓讲述中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推动“红色业委会”项目在江陵社区落地深耕,促进各小区业委会改选工作顺利开展,“红色业委会”党建专班成员也给江陵社区辖区内的物业人员及部分业委会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微课。

    在课堂上,年轻干部提重点、抓细节、卡节点,明确创建目标,理清改选思路。通过“红色业委会”项目,推进业委会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纵向到底互联互通互动、横向到边共建共享共用,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此外,“破风行动组”专班紧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对明珠城米兰苑小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重点进行专项整治。

    年轻干部们积极组织协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所属小区进行安全巡查,对发现的电动车飞线充电装置进行拆除。同时,他们也向居民分发安全用电宣传单,通过宣传来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安全用电意识,让群众也投身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

    鼓励年轻干部铭记初心

    近期,街道举行了“扬新时代纤夫精神 创新青年火红时代”年轻干部“千辩万话”演讲辩论赛初赛。进一步宣传建设“五大江陵”工作理念,展示江陵街道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青春在平凡岗位上闪光》、《不要让你变成那个最讨厌的她》、《青年不轻 逐梦有年》……年轻干部登上舞台展示风采,大家围绕活动主题,从自身工作经历、成长故事、职业感悟、先进典型事迹等方面入手,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演讲,精彩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8名选手登上了“千辩万化”辩论赛的舞台,辩论双方就“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为主题开展激烈的辩论。现场,辩论双方参赛队员争锋相对、妙语连珠,辩论现场气氛热烈,进一步展现了江陵街道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此外,“新时代纤夫微讲堂”也成为了青年干部们相互学习的好去处。为进一步落实区委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精神,江陵街道打造“五微五聚”成长计划,为互培互挂的19名年轻干部施展才能、快速成长搭建平台。

    如今,江陵街道每月举办一期“新时代纤夫微讲堂”,让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全面介绍各自部门重点工作及相关业务知识。5月开讲至今已举办了6期,进一步引导基层干部加强理论文化素养,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自互培互挂工作开展以来,挂职干部沉下心、俯下身,担当实干、敢闯敢试。在半年的时间内,他们学而知不足、践而能担当、悟后有进步。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书写一份靓丽的青春答卷。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江区江陵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6 版

保利集团: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育青年人才
青春绽放的模样
苏州整治外来青年群体租住环境
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中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遗失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