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图片新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9日   05 版)

    57岁的王建林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最偏远教学点——常山教学点唯一的老师。

    1987年,在老家会宁当代课老师的大哥突发急病,把受过高中教育的王建林从兰州叫回来帮忙,弥留之际叮嘱他一定要教好村里的孩子。王建林考虑了一个春节,放弃了兰州石化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从此成了“孩子王”。

    曾经教育经费有限,他自己做教具;当地沟壑纵横,旧校舍在洼地上,他将家里最好的两亩多平地拿出来建了新校舍;孩子们长身体需要营养,他从自己工资里拿钱加餐。而他的眼睛积劳成疾,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他又不愿因为看病耽误课程进度,就用纱布蒙着眼睛坚持教学。久而久之,小毛病拖成了大问题,也落下了高度近视、不能见强光的病根。

    33年来,王建林教出近300个学生,其中40多人考上了大学。王建林说:“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太阳。”

    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9日 05 版

大学生的“内卷”:竞争还是内耗
帮大学生摆脱“内卷”,高校也要有所作为
防止家长群变味儿需厘清职责边界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高热不退” 考生目标已不仅锁定在公办中小学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