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进博会·惠全球

推动可持续互联互通 进博会掀起绿色风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3 版)

    中国牵头搭建起的进博会平台,为多国企业和主体创造了贸易合作和交流的机会。第三届进博会已经接近尾声,如果说哪一领域在本届进博会上出场率最高,非“绿色”和“可持续”莫属。

“可持续”随处可见

    “没有任何一个领域比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能吸引我们与中国合作。”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能够大规模地注入资金和技术并加速推进新能源商业化,是中国能够为绿色未来带来的巨大机遇。全球太阳能价格之所以能在过去10年下降超过80%,离不开中国对太阳能转化的大规模应用。相信未来中国也可以对海上风能和其他关键技术做同样的事情。能源绿色革命有着非常可期的未来,这就是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的原因。”

    中英两国正在新能源汽车、新电池技术、智能电网多个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吴侨文还在进博会期间组织了一场以“零排放”为主题的招待会,邀请英中企业代表共同讨论低碳目标,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明年,英国格拉斯哥将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也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在气候变化合作之年到来前夕,吴侨文说,借助进博会这扇开放的大门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对重塑疫后变化的世界意义重大。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出席进博会配套活动时所说的那样,世界是时候追求可持续和有韧性的新常态了。

    穿梭于进博会各展厅中,随处可见“可持续”相关字样。在埃克森美孚的展区门口,绿色循环标志的“可持续发展”宣传语引得不少观展人士驻足。这次埃克森主要带来了其在清洁能源、塑料回收再利用及绿色润滑方面的最新成果,比如通过添加高达30%聚乙烯回收料的再生集束包装收缩膜将塑料循环利用起来,缓解塑料包装对环境的影响。

自带“绿色”基因

    这只是“绿色进博”的一个缩影。本届进博会不仅格外注重“绿色布展”,在往届基础上力争把展台的“绿色达标率”提升至100%,尽可能减少展台施工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而且首次设置8000多平方米的节能环保专区,汇集诺维信、格兰富、洛科威、莱茵集团等20多家节能环保行业知名企业,掀起了一次不小的“绿色风暴”。

    作为第三届进博会的绿色发展合作伙伴,宜家展馆从去年的消费品展区移步到节能环保专区,在进博会现场搭建起以可持续生活为核心理念的生活空间,展示如何通过更好的食物储物、垃圾分类和空间共享,引导消费者过上自然环保的生活。宜家中国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安娜·库丽佳说,宜家希望通过分享可负担、可持续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激励和支持中国消费者过上健康、安全和可持续的生活。

    首次亮相进博会的爱普生则带来了世界首套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的“中国首秀”。通过全球首创的干纤维技术和冷印技术,无需用水也能让废纸变成新纸,让办公生活更加“绿色”。精工爱普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川恭範表示,中国是爱普生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爱普生将把更多绿色科技带入中国,与中国用户一起“绿动未来”。

    在本届进博会号称“最贵展馆”的汽车展馆,新能源汽车牢牢占据C位。从丰田展台的威尔法双擎、雷凌双擎E+、雷克萨斯UX300e,到大众推出的纯电动ID.家族,不少车企剧透了绿色出行的未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公关部室长谢辉表示:“丰田希望借助进博会平台,把企业最关注的技术和产品呈现给大家。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的姿态,为保护中国的蓝天贡献力量。”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指出,从全球来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他表示,“碳中和”愿景政治宣示意义重大,对外彰显了我国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潮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推出到绿色出行生态的打造,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实践与大众的全球战略不谋而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提到,“共塑低碳未来是我们全球战略的核心。集团承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十分赞赏和欢迎中国提出的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冯思翰说,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碳中和愿景的实现不仅局限于电动车型阵容的快速扩充,还涉及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生产直至产品生命周期结束的整体脱碳。他透露,2020年至2024年,大众将投资150亿欧元,加速其在中国的电动化布局。

播种绿色希望

    这是中国绿色发展理念的全球认同度。虽然是首次以展商身份参加进博会,空气产品公司作为首批进入中国大陆的跨国气体企业,已经在中国市场耕耘了30多年,支持了包括2008奥运会、2010亚运会和2011大运会在内的国内多场综合性运动会的氢能示范应用。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总裁苏俊雄表示:“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市场,同时看到了公司在华加速投资发展的巨大机遇,将持续和政府、客户和其他各方合作伙伴携手合作,以创新方案支持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此外,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还表示,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的愿景明确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会为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创造出大量气候友好的投资机会,成为金融与投资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吴侨文向记者提到,绿色金融将成为英中两国未来共同深耕的合作方向。

    走出展馆,“绿色进博”的可持续效应还在多个配套活动和论坛会场上持续发酵。在节能环保政策与技术交流会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与日本日挥控股株式会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4项涉及节能环保和绿色建筑的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依次举行,以进博会为起点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第三届进博会上还举办了首届“新基建·绿色投资大会”。会上发起了“零碳中国”倡议,倡议围绕零碳能源、零碳建筑、零碳交通等领域,向社会普及零碳理念。正是在“零碳中国”的发展图景下,朗诗集团董事长兼朗绿科技董事长田明表示,朗诗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地打造低碳、零碳的示范项目,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零碳中国”目标早日实现。

    这同样是中国重振全球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努力展现出来的领导力。面对这一全人类的重大命题,进博会以开放的态度,欢迎和鼓励各方主体参与进来,建言献策,共解难题。三菱综合材料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担当部长张人坚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推动国内广阔电动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从锂电池中提炼稀有金属并对其进行综合回收再利用十分必要,目前三菱在技术层面已经发展完善,希望在进入中国市场时获得更友好的技术支持。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在分析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时也指出,研发单位和需求单位之间存在缺乏有效沟通渠道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此该集团通过开展国际培训、技术研讨及诊断定向对接的方式,积极探索构建国内外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部的共同机制。“交流节能环保国际先进技术,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绿色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宋鑫说。

    在节能环保政策与技术交流会即将结束时,白雅婷用流利的中文说:“一个都不能少。”进博会播种下的绿色希望,必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在后疫情时期的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上海11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3 版

推动可持续互联互通 进博会掀起绿色风暴
云南临沧:边疆村寨唱小康新歌
刘博洋:助力冬奥宣传的小“大使”
“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媒体宣传即日启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