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走遍家乡大街小巷宣讲冬奥知识

刘博洋:助力冬奥宣传的小“大使”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3 版)

    2015年7月31日,北京市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看到这几年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当时还在张家口市赤城县第一小学上学的刘博洋就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一定要为冬奥做点什么。”带着这个念头,他开始宣传冬奥会。

    刘博洋的行动是从组织主题班会和参加国旗下演讲开始的。从那时起,大家开始注意到这个整天把“冬奥”挂在嘴边的同学。“好多大人都不如他了解冬奥,同学们都从他那里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小学班主任王胜男说。

    慢慢地,刘博洋身边聚拢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他们在学校成立了“迎冬奥 讲文明 树新风”红领巾志愿者宣讲团。宣讲团先后带动5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他们围绕助力冬奥组织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小交警”“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放相关资料3684份。

    为了做好志愿宣讲工作,身为宣讲团团长的刘博洋主动肩负起搜集冬奥资料、更新宣讲内容的任务。除了看书和上网找资料,他还常让妈妈带自己到十多公里外的崇礼冰雪博物馆去学习。在博物馆讲解员刘捷的印象中,刘博洋每次来都拿着笔和本,所问的问题也都非常仔细。

    可是,让冬奥知识走进每个人的心里并不简单。刘博洋发现,有时自己刚发完传单,没说几句话,人就跑光了。在妈妈的提示下,刘博洋意识到,是照读传单的宣讲方式出了问题,于是,他拿出了自己擅长的架子鼓,将纸上的宣讲内容编排成节目,表演出来。

    几年来,刘博洋和红领巾志愿者宣讲团的小伙伴们走遍了赤城县的大街小巷,他们创编冬奥题材节目,在节假日走进社区义务演出,不断提升冬奥宣传效果。粗略统计,他们累计完成1对1宣讲近8000人次。2019年,刘博洋被评为河北省“三好学生”、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

    如今,走出赤城县的刘博洋来到市区,在张家口市第七中学学习。他说。自己要先在城区多转转免得迷路,同时再多交些朋友,把助力冬奥的宣传活动接着做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3 版

推动可持续互联互通 进博会掀起绿色风暴
云南临沧:边疆村寨唱小康新歌
刘博洋:助力冬奥宣传的小“大使”
“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媒体宣传即日启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