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场外响起的“犯规哨”

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1日   07 版)

    “双11”即将到来之际,篮球明星郭艾伦的一款背包突然“火了”,不是因为它在促销,而是球迷在四处打听,什么样的背包能值115万元?

    11月8日,郭艾伦收到了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联盟开出的115万元巨额罚单。相关处罚文件显示,他在上赛季的CBA比赛中3次“乘坐球队统一交通工具往返赛场和住所的过程中”和一次赛前训练时,未按规定“使用联赛官方战略合作伙伴指定的装备”。

    或许是为了展现处罚的说服力,本次CBA联盟在通报结果时,还清晰地列举了每一次违规的证据图片,郭艾伦所背的Jordan牌白色背包格外惹眼,在8月的一周内被记录3次。按照联赛《纪律准则》规定,首次出现前述违规行为罚款3万元,第二次罚款42万元,第三次及以上每次罚款60万元。加上一次训练时的违规罚款10万元,导致他总共被罚115万元。

    和郭艾伦一起受罚的还有广东队、北京队等多家俱乐部的10名球员、教练员,总罚金达到542万元。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罚款缴纳的球员,将自动被处以停赛、限制从事与赛事相关的活动等处罚。这次,他们没有在赛场上犯规,却听到了场外响起的“犯规哨”。

    对此,CBA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装备违规行为违反了联赛装备相关规定,损害了赞助商权益,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CBA联盟在未来也将积极探索,寻求联赛赞助商商业权益保护与球员商业价值实现之间的平衡和共赢。

    不过,这一处罚却引发球迷广泛讨论。从金额看,徐杰、王薪凯等球员违规一次就被罚款50万元,这个数字超过了球员的年收入。而郭艾伦上赛季第一次违规时并没有收到警告和罚单,一次性被罚了4次违规。甚至本赛季已经不在CBA效力的美国球星林书豪,也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55万元罚单。CBA联盟被质疑事先并没有发出警告,而是事后“秋后算账”,在程序上存在问题。

    按理说,CBA联盟要维护战略合作伙伴的品牌权益、遵守双方的合同约定,这合乎商业伦理,符合相关法规,可处罚为何引发了这么大的争议呢?

    体育记者贾磊的报道显示,CBA联盟之所以突然公布这么多处罚,是因为受到联赛赞助商李宁方面的质疑。

    今年6月CBA率先复赛之际,为了显示来自全球的支持,在球场观众席上摆放了全球各大篮球联赛的球衣,导致联赛官方赞助商李宁的竞品球衣标志出现在赛场上,这些照片也被媒体广泛传播。

    因此,李宁公司根据合同扣减了上赛季的部分赞助费,并在CBA新赛季发布会第二天就向CBA官方提出了抗议,要求在新赛季赞助款中核减部分赞助经费。除了这次看台球衣事件,李宁公司向CBA方面提交了大量联赛中自己商业权益受到损害的证据,其中也包括此次涉事球员违规的图片证据。

    报道称,为了安抚李宁公司的情绪,CBA公司重拳出击,开出重磅罚单,对这些违规行为进行了一并地、追溯性地处罚。

    对体育赛事的赞助可以追溯到1852年,那时美国的新英格兰铁路运输公司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划船队提供赞助,免费运送他们前去比赛。在公司的大力宣扬下,上千名体育迷购票搭乘他们的火车前往观看比赛。

    100多年后,体育赞助早已和职业体育密不可分,助其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可以说体育运动的职业化发展得益于此。当你在电视机前随着赛事大呼小叫时,场地、运动装备上的各种广告也“强制性”进入你的视线。作为软广告,它不易招你反感,也成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现今职业体育联赛的赞助商体系源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赞助商体系。当时的洛杉矶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首次推行了“少而精”的奥运赞助策略,在提高赞助价格的同时精简了赞助商的数量,并规定每个行业类别中只能选择一家赞助商,此做法最终使当届奥运会的赞助收入和赞助营销效果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也让双方实现共赢。

    这种模式下,赞助商根据投入的不同,会获得相应的赞助权益。包括冠名权、装备赞助权、球衣广告权等在内的权益,就成为赞助商的核心权益。它们数量极少或唯一、具有排他性质,也是推广效果最好、影响力最强的权益。当然,价格也最高。

    与此同时,体育领域的佼佼者们也收获了青睐,他们为相关产品代言,获得不菲的收入,甚至推出了自己名字命名的体育运动产品。不过,这也为赞助商之间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迈克尔·乔丹领衔的美国男篮“梦之队”轻松地击败了所有对手,获得冠军。按照规定,在领奖时,所有的运动员都必须换上绣有美国国旗和赞助商锐步商标的领奖外套,但是“梦之队”的成员中包括乔丹、皮蓬等一半球员都与耐克签约,他们拒绝穿锐步外套上台领奖。“梦之队”球员穿着锐步的外套,外面再披美国国旗以遮挡锐步商标。美国媒体当时批评这些队员“对耐克的忠诚超出了对国家的忠诚”。

    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在游泳项目的第一个比赛日,孙杨拿下200米自由泳金牌,但在赛后颁奖典礼上,他并未身穿安踏提供的中国代表队统一服饰,而选择了代言品牌361°外套,这引起了安踏方面的强烈不满。此后两个比赛日,尽管孙杨领奖时还是穿上了安踏的领奖服,但他选择用吉祥物和国旗将商标遮挡起来。

    这背后也充满了赞助商之间的博弈。2012年,李宁公司曾以5年20亿元的价格成为CBA联赛的唯一官方指定装备赞助商,当时合同里规定,李宁装备将成CBA指定装备,所有本土球员都必须穿李宁。但一些大牌球星又已经签约了赞助商,怎么办?CBA推出了一大特色措施,俗称“特许穿鞋权”。每赛季给出若干特许名额,允许个别球员穿着其他品牌的球鞋,不仅费用不菲,而且要遮盖球鞋标识。

    2016年,由于赞助商之间的利益冲突,CBA没有给出“特许穿鞋权”,也引起一阵风波。当年11月2日,刚刚从NBA回归的CBA球星易建联在比赛第二节一次防守后当众脱下赞助商李宁提供的球鞋,光脚走下球场。换上自己签约的耐克球鞋,准备重回球场比赛,但由于不符合规则而被比赛监督禁止重新上场。就在观众都以为易建联将不再上场时,第三节易建联又穿着违规球鞋登场比赛。此前,耐克签约的球星周琦、王哲林已经表达过类似的不满。

    次日,易建联发表道歉声明称,“由于当时脚的不适与疼痛感一度让我情绪起伏,在场上做出的不适当行为,造成不良和负面的影响,在此深感抱歉。我们都应有责任去维护好我们自己的联赛,如有责罚我愿接受。”对此,篮协仅给予易建联通报批评、停赛1场的处罚。

    赞助商的真金白银,大牌运动员出于个人利益可以置之不理,但却是职业体育联盟不得不考量的。2017年,李宁与CBA签订此后5年的赞助合同时,价格由此前的5年20亿元降到5年10亿元,与这次风波恐怕不无关系。

    11月8日,CBA联盟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联盟这次对于违规事件的认真处理,有益于加强现有联赛合作伙伴、赞助商们与联赛合作的信心,也向尚未成为联盟合作伙伴的品牌公司展示了联盟的职业态度。

    郭艾伦等球星受罚,一方面是CBA联盟向“不职业”的球员吹响了犯规哨,球员们也应该意识到,既然联盟跟赞助商有严格的穿着协议,穿着其竞品是相当不职业的行为。但另一方面,恐怕是赞助商和职业体育给CBA联盟敲响的警钟。既然和联盟赞助商达成了相应的协议,就应该按章办事,保证赞助商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带头违规,再拿球员当反面典型,日常的监管和提醒同样重要。而在处罚时,也要厘清流程和尺度,不能指望把赞助商少给的钱从球员身上要回来。要知道,罚款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毕竟,“按这个上面的罚款买尔丹可以回家卖羊肉串了!”受罚的深圳队老将买尔丹已经退役的哥哥买吾兰在微博上说。

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1日 07 版

场外响起的“犯规哨”
那些小格子里的扩张梦
这杯咖啡可能有关未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