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路越来越宽,人行道越来越窄?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1日   02 版)

    行走在城市的人行道上,人们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本来在正在欣赏路边的美景,却被贴着自己呼啸而过的电动车吓得惊魂难定;横亘在路中间的电线杆使人不得不绕行,面对太过紧凑的停车桩也只能侧身而过;路过凹凸不平的路面,更是要在心里亮起“危险”的警示灯,以免崴脚或绊倒……

    最近,《新京报》通过实地探访,也发现了北京一些地方人行道太挤、太窄的问题。有些地方的人行道宽不足1米,有的甚至只有50厘米宽,还与公交站台交叉在一起。人多时,行人只能或收腹、侧身而过,或在非机动车道步行。类似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比较普遍,此前甚至出现了只有10厘米宽的“史上最窄人行道”,被当地人戏称“比平衡木还难走”。

    不管是步道宽度的原始设置问题,还是现实中存在的各类占道乱象,都在把行人的可用空间一步步挤窄。人行道险象环生、逼仄难走,不仅会埋下诸多安全隐患,也让步行出门成了市民的“次优选择”,与当下倡导绿色出行、构建步行友好城市的愿景背道而驰。

    要想扭转这种“人行道困境”,社会还需进一步厘清路权观念,对现有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展开反思。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感:在汽车不时畅行于自行车道、自行车疾驰于人行道的“占道多米诺”现象中,最终“受伤”的总是行人。有关部门进行道路规划时,基于防止交通拥堵的考量,许多地方都会把机动车道修得尽量宽阔,而两侧的人行道则显得狭窄局促。

    这种“优先满足机动车需求”的市政规划思维,不仅会把无奈的行人“推向”其他车道,引起不必要的交通混乱,同时也降低了人们步行出门的欲望,让交通拥堵问题变得更加严重。想要提升步行出门的吸引力,有关部门还应改变其路权观念,在市政规划时为人们留出更加宽敞、便利、舒适的行走空间,让行走变成有趣、惬意的选择。

    在这一方面,韩国首尔市的调整思路或许值得借鉴。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首尔市正式推出“步行城市”综合计划。在居民集中的区域,首尔市选择对现有车道进行“瘦身”,还专门建造了107条步行专用道路,特殊时间段内不允许车辆驶入。通过将废弃高架桥改造成空中步行网络,设立咖啡厅、室外舞台、小剧场等休闲区,行走也变得不再枯燥,而是成为行人体验城市文化的窗口和激发社区商业活力的空间。

    不得不承认,城市道路的改造,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有赖于多个市政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但无论如何,一些地方人行道宽度不足1米、障碍重重等现象,都极大干扰了行人的便利度和舒适度,亟待有关部门解决。最近,西安市成功改造30厘米宽“最窄人行道”的过程就切实证明:尽管当地存在土地归属不清、需要层层审批、多方协调等多个棘手问题,但只要用心沟通探讨,最终一定能找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

    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各地还应落实“步行友好”的原则,广泛征集居民意见,由主要部门牵头沟通协调,从源头上避免“与人为敌”的步道环境,尽量为行人提供便利、舒适的步行空间。与此同时,针对许多地方相对单调的街边绿化,也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采用更为美观、更加多元化的绿化设计,吸引带有文化风格的特色小店在街边入驻,从而使城市行走真正变为让人享受的事情。

    无论是基于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的考虑,还是为了激发城市的文化和商业活力,人行道都应该变得越来越宽,而不是越来越挤、越来越窄。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1日 02 版

政绩考核该怎么“考”
购物狂欢过后快递包装垃圾何去何从
公务员考试面临的新挑战
推动建设慢行系统 让道路规划回归人本位
路越来越宽,人行道越来越窄?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万里写入胸怀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