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构建SUV新格局 从探岳X看一汽-大众如何抢占领跑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2日   10 版)

    病毒的威胁让人们戴上了口罩,保持着社交距离,固然如此,却也无法阻挡人们和好友一起拥抱自然、享受生活的渴望。入秋以来,自驾游和野餐热潮迅速席卷了年轻人的朋友圈,因此也成为当季最时髦的娱乐方式之一。与此同时,这股潮流也造就了新的汽车消费浪潮,让更加个性化的SUV产品成为时艰之下的幸运赢家。

    作为一汽-大众在SUV领域的最新力作,探岳X诠释了抢占这一新风口的真正内涵。一方面,轿跑探岳X将Coupe运动风格设计与高性能产品特性相融合,集高颜值与高实用性于一身,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颜值和驾控的追求与需要;另一方面,作为探岳家族的新旗舰,同时也是一汽-大众践行品牌向上的核心力量,探岳X还肩负着再一次刷新用户对一汽-大众产品形象的认知。

    如果说SUV探家族结束了一汽-大众27年没有SUV的历史,完成了细分市场的覆盖,那么这款售价为23.58万元-29.58万元的探岳X则通过个性化魅力补强一汽-大众对细分市场的深耕和开拓,带领一汽-大众SUV家族迈入2.0时代。

    ---------------

汽车市场酝酿消费升级 探岳X押中了哪些宝

    和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一样,自驾游和野餐热潮所激发的种种消费潜力——想要出门的人,当然想要有一辆代表自己个性色彩的新车。

    对大多数希望开车自驾出游的年轻人来说,关键的其实不是走了多远,而是气氛满满、拍照好看。要追求这两个目标,自然少不了一辆靓丽新车的加持。

    事实上,最近在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的新车,早已抛弃了令人感到乏味的传统设计。例如,富有运动感和绚丽色彩的车身外观几乎是“刚需”,如果想进一步“升级”,还得有高功率发动机、四驱系统等一系列让驾乘“更轻松、更惬意”的专业黑科技。

    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Coupe SUV,探岳X显然摸清了这一规律,以独具美感的Coupe造型设计,定义了SUV设计美学的新高度。

    得益于恰如其分的车身比例、优雅的Coupe造型,探岳X释放出独特的轿跑型SUV魅力。作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生产的首款100%R-line车型,探岳X在大众R高性能品牌专属设计团队的操刀下,充满了极具创造力与想象力的造型刻画,例如横向提升视觉张力的“星链式”上格栅、“劲弩”镀铬线条、R-Line专属尾灯设计、前后专属运动保险杠、大面积镀铬四出排气管等。其中,R-Line专属尾灯设计在造型上采用了“X”设计元素,配合大众汽车最前沿的IQ.Light灯光系统,在夜间点亮后拥有极高的识别度。

    “探岳X是我们用心打造的‘最美大众SUV’,代表了一汽-大众对设计美学的执着追求,以及大众汽车对全新汽车造型设计理念的最前瞻理解和定义。”他表示,提到“最美大众车”,人们会想到四门掀背轿跑设计的大众CC;而今后提到“最美大众SUV”,人们也一定会想到带来惊艳视觉美感的探岳X。

    值得一提的是,探岳X的掀背造型并没有以牺牲车内空间为代价,优美的车顶曲线自B柱开始以“黄金角度”下落,打破了人们对Coupe车型空间小的固有认知。此外,探岳X采用了双尾翼造型与其他豪华品牌轿跑SUV车型不谋而合,尤其是后扰流板不仅进一步勾勒出探岳X的动感曲线,更能在任何路况下提供适当的下压力,将实用性与审美性巧妙结合。探岳X的风阻系数仅为0.342,同级领先。

用硬实力说话 探岳X如何成为品牌窗口

    有人说,气氛的本质是年轻人对符号的理解,拍照的意义则在于记录与展示。在汽车市场,产品本身的动力性、通过性和智能化程度就是象征性符号的最大生产源。与此同时,由商品提供的品牌形象,也通过定义何谓“高级”,何谓“时尚”,何谓“动感”,影响了年轻消费者选购新车时的思路。

    对每一位手握探岳X方向盘的消费者而言,与其说他们是在驾车出行,不如说他们是在通过购买、使用一款新车,向自己和他人彰显自己的价值观。这也顺理成章地解释了,为何每一位追求运动感和驾驶乐趣的用户内心都渴望动力突出、提速响应快、操控性好的产品。

    在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配合下,探岳X百公里加速仅需7.6s。其中,高功率动力版本车型搭载了大众汽车先进的4 Motion智能四驱系统,配备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控多片离合器中央差速器,它在极限工况下可以实现100%后轮动力输出,可以在非铺装路面上走得更舒适、更安心。此外,探岳X还配合了Active Control多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轻松应对多重复杂路况。

    作为探岳家族的旗舰车型,探岳X的“猎弯利器”清单上还有此前GTI等大众运动车型才会配备的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它可面对不同的路况实时调整悬架的软硬程度,从而适应不同的驾乘需求:在高速状态下能够提供更硬朗的悬架支撑,而面对砂石路面时带来更平稳的驾乘感受。

    探岳X的用户目标锁定为泛90后消费群体,他们的人设是“不负对生活的热爱、不负对产品的执着、不负对匠心的坚持”。因此,那些集高颜值与高实用性于一身、能够满足年轻消费者对颜值和驾控的追求的产品更有机会胜出。此外,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意味着“千人千面”的营销时代已经到来。

    今年持续领跑销量榜单的一汽-大众显然早已看出了其中门道。在市场增量减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再次夺冠离不开销售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高端化和个性化市场开拓上的新尝试,探岳X被认为是基于市场需求变化做出的必要调整。未来,探岳X不仅将与探岳、探岳GTE一起,领航高端中型SUV市场新风向,再次塑造中国SUV市场新格局;还将成为一汽-大众企业借助市场风口,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一扇重要窗口。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一汽-大众)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10 版

进博会“大订单”展现中国经济新气象
构建SUV新格局 从探岳X看一汽-大众如何抢占领跑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