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20大学生华东微创营在南京举办

将企业家精神厚植初创青年心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2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李润文)“创业虽然不易,但是社会价值是我们在创业初期就需要注重的,创业成功后,我们要积极回馈社会、反哺社会。”南京大学梦创工坊项目代表赵子稼在听完“培育企业家精神”专题培训后感触很深。

    这场专题培训是2020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华东微创营活动的一部分。11月7日-9日,20支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5所学校的创业团队齐聚南京,与10余名创业教育专家、风投机构代表、创业新锐面对面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汉慧指出,疫情让许多小微企业遗憾退场,也有很多小微企业站了起来,小微企业要想站起来,就要求变,“要能够在现实的变化中找到问题”。邓汉慧认为,“企业家精神就在身边,大学时要积极参与和尝试创业,哪怕失败了也是一笔财富。”

    “每一位青年学生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企业家”,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在活动总结会上谈到,从西北微创营聚焦创新,到本次华东微创营培育青年学生的企业家精神,目的是激励青年学生用企业家精神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并积聚社会各界力量鼓励和扶持青年学生大胆进行创新创业实践,为经济发展积攒后备力量。

    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孙俊华说:“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企业家精神,并不是所有的企业主或创业者都是企业家。”这几年,他在进行学生跟踪调研时发现,培育企业家精神与培育独立思考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在大学期间参加过社团、参加过竞赛,在新创企业进行实习等经历,都会对个人素质提升和未来企业家精神培养有积极作用,“这些也可以转化为承担风险和寻找商业项目的能力”。

    高校已经将培养企业家精神作为重要教学目标。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臧文成介绍,现代工学院是南大面向材料、信息、健康和能源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而重点建设的新型国际化学院,大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打造了高起点、高水准的新工科技能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平台。

    有10年从业经历的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新消费行业投资部副总经理孙诚在培训中说:“企业家精神是决定一家企业天花板和生命力的核心因素。”她认为,企业家精神并不是企业领导者一个人的精神,而应该是整个企业和团队的精神。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广发证券,也在努力践行企业家精神。广发证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刘正一说:“疫情暴发后,广发证券全系统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捐款捐物,帮助保障医疗物资供应,累计捐赠人民币达2710万元。同时,广发证券还将与全国各大高校一起,积极推进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各项活动,助力创新创业事业结出硕果。”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经过项目路演展示和答辩,8个微创业项目脱颖而出:“5M新材料”项目斩获金奖,魔轮户外、“轻卫”项目获得银奖,“颐享”、青橙优课、智享农业科技、“无人机植保”、欣家文旅5个项目获得铜奖。

    本次华东微创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主办,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团委、南大创俱承办。本次实训活动同时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官方微博、青创头条客户端进行直播,首播累计观看人数达43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02 版

这一仗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胜利
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2020大学生华东微创营在南京举办
多项政策支持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甘肃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向世界张开怀抱
芜湖:打造一座留住人心的创新之城
无锡:全链条构建“最美青年人才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