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奏响“无比爱才 锡望您来”的青春强音

无锡:全链条构建“最美青年人才栖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2日   02 版)

    如何打好“人才争夺战”?如何做好青年就业服务工作?团无锡市委将服务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推出人才“锡引”大招,着力构建全链条青年人才工作体系,聚力打造“最美青年人才栖所”。

    人才服务环节前置,形成强大“锡引力”

    人才节点前移、服务阵地前构、引领凝聚前置,是团无锡市委在人才引育过程中推出的破题之举,特别是将人才服务环节前置,瞄准高校学生群体精准发力,形成强大“锡引力”。

    今年4月,应届毕业生杨磊收到一份锡城青年就业调查问卷。原本,他计划从南京一所“985”高校毕业后赴美留学,可国外开学时间一再推迟,留学计划搁浅。在填写问卷时,杨磊吐露心声:“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些见习岗位。”

    和杨磊一样,在无锡,近千名青年参与了就业调查问卷。“摸清青年求职的热点难点,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帮扶就业也有的放矢。”团无锡市委统战部(社会联络部)干事梁枫表示。

    两个月后,杨磊通过团无锡市委搭建的2020年“名校优岗”优秀大学生政务见习平台,走进无锡市发改委见习。更让杨磊开心的是,见习期间,不仅统一安排住宿,提供被褥及洗用必需品,还发放见习补贴。

    团无锡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已连续两年举办这一活动,近百名来自C9高校联盟成员及部分国内顶尖高校的优秀大三及研二学生,到无锡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等岗位进行政务见习。

    “今年计划招募40名,其中仅北大就有60名学生报名。”活动受到青年欢迎,梁枫说,为此他们又多协调了一些见习名额。

    团无锡市委还将人才引进的触角延伸到海外。针对海外、海归青年人才,聚力实施海归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今年,团无锡市委联合市人才办依托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等成立了5家海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站;依托海外知名高校、社会团体、培训孵化机构、有教育部资质认证的留学服务中介机构等成立了6家海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联谊站。”梁枫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在引领凝聚前置过程中,团无锡市委举办“锡校通”——名校优秀学子、无锡导师结对活动,组建梦想导师团,按照专业匹配、择优结对的原则,为愿意来锡发展的优秀学子配备无锡各领域的优秀导师。

    前段时间,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批大学生组团走进无锡,深入了解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对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策略,为推动后疫情时代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新生态发展提供新的思考。

    像这样的调研,两年来遍布无锡宏观战略、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4所国内顶尖高校的大学生,组成近30个课题组,在实地调研中进一步了解无锡,感受无锡发展。

引凤带雏,留住更多青年

    在无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方式是多样的。

    陈建东是无锡市海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站负责人、海创(无锡)工业互联网智慧谷总经理。服务高层次青年创业过程中,他发现好多优秀青年学子到无锡都与导师有很大关系。“去年无锡市引进上海交通大学一名教授的项目,一开始两三名学生过来,现在发展到团队十几个人,一名博士还把父母也接过来了。目前我们引进的16个创业项目中,有30多名硕博毕业的学生是随着导师的项目过来的。”陈建东介绍说。

    在他看来,在吸引青年人才到无锡发展,多关注他们导师,通过引进专家、教授的项目,留住青年人才也是不错的方法。

    为了真正吸引、留住青年人才,团无锡市委还联合市人才办开展青年人才引进工作调研,建设无锡市海归青年人才信息库,建立“无锡市青年人才工作观察员”机制,聘请一批全市各行各业成就突出的青年人才作为观察员,经常开展青年人才工作监督反馈和建言献策,为青年人才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北上广很难获得免除房租的创业空间,但是在无锡,创业者可以有3年房租减免的优惠。”陈建东认为,创业中最容易出现资金和技术瓶颈,而无锡恰是在这些方面给了青年创业者很大帮助。

    “载体+资金+孵化体系”,无锡对青年人才的帮扶是全方位的。

    前不久,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丁汉院士团队拿到2020年度无锡“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资金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是无锡引进的顶尖人才杰出代表,2012年来到无锡创办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8年间,丁汉团队牵头或联合地方企业,累计申请各类知识产权成果220余项,成果转化率超过30%,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引进和集聚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20人,硕士及以上人才300余人,推动一大批前沿项目落户无锡,投资规模达到10亿元,为当地企业提供近百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方案,直接带动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

    持续扶持、不断跟进,陪着创业青年和企业一起成长。不仅如此,团无锡市委还不断优化青年婚恋交友、生活娱乐等方面的保障服务,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实践,今年8月举办的“YEAH青春”市集,就吸引了60余家单位的团员青年参与,以青春之力促进锡城夜经济迸发活力。

全链条打造“锡引”工程

    “人才是第一资源”,团无锡市委书记俞政业表示,“无锡团组织把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贯穿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始终,聚焦服务‘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紧扣市委市政府‘太湖人才计划’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联系高校、联络学子紧密的资源优势,分层分类匹配工作项目,助力奏响‘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青春强音。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打造青年人才‘锡引’工程,一方面有效实施,精准引才;另一方面,优化服务,精心育才。”

    吸引青年人才到无锡后,如何常态化关注和服务?在无锡,团组织既有“锡引”青年人才的热心,也有服务青年人才的贴心和用心。

    团无锡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张琳华介绍,团无锡市委今年推出包括构建I创共同体、规划I创大网络、发布I创云地图在内的“I创8条”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举措。

    最让这些创业青年感到实实在在获得团组织帮助的,是由I创金融合作带来的效益。青年创业者徐铭骏本科就参加过“挑战杯”,他所在团队项目落地后,通过团无锡市委参加了江苏省“创青春”并获得省级二等奖。这支青年创业团队通过共青团引荐,在市长面前作了知识产权汇报,还拿到了1000万元投资。

    “前段时间,他主动找到我们,咨询有没有相关融资渠道,有没有创业小伙伴可以合作对接。”张琳华说,面对创业青年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帮助,团无锡市委十分重视。“我们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形成汇报材料,并递交至市人大,最终帮其解决了资金的问题。”

    为了实实在在帮助青年创业者解决困难,大到投资对接,小到推荐创业团队参加比赛,团无锡市委都会一个个抠细节,为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02 版

这一仗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胜利
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2020大学生华东微创营在南京举办
多项政策支持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甘肃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向世界张开怀抱
芜湖:打造一座留住人心的创新之城
无锡:全链条构建“最美青年人才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