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黄俊凯:“体育小达人”的专注秘诀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8日   03 版)

    上体前屈,双臂紧贴身体,目视前方,全身随着下躯的牵引快速抖动,双脚高频率地抬起、放下。在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现场,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第三中学的黄俊凯为现场观众带来跳绳展示。

    跳绳是一项广泛普及的运动,但想要跳到极致并不容易。黄俊凯就是一名在跳绳领域创造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学生。

    2017年11月19日,在央视播出的《挑战不可能》栏目中,他和搭档姜大礼、金振宇3人组队,成功击败了来自日本的30秒交互绳世界纪录保持者和来自澳大利亚的201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队,以30秒133跳的交互绳速度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成功刷新了一项世界锦标赛1分钟交互绳速度耐力纪录。

    “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习跳绳,一开始以为跳绳是项很简单的运动,但后来发现挑战太多了。”黄俊凯说。实际上,还在上小学时,他就小有名气了。2016年,凭借在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了“电动小马达”的称号。

    2018年11月,在第五届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黄俊凯又在30秒交互绳速度赛中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以30秒136跳的成绩打破了此前自己创造的30秒交互绳吉尼斯世界纪录。

    成绩的背后是训练场上的努力,与2017年30秒133跳的成绩相比,黄俊凯和搭档在2018年只增加了3跳,但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因为任何东西到了一个极限的时候,你要打破它非常困难。”黄俊凯的教练李跃说。

    在学校,每周二、五下午的3-5点是跳绳队固定的训练时间,而黄俊凯和他的搭档每天放学后总是自行增加训练量,培养默契,挑战难度。有时候如果哪里出现失误,他们就再连续跳5遍,直到成功为止。有时候在学校练得不到位的动作,黄俊凯回到家还要继续熟悉。

    “放学回来,衣服肯定全部是湿的,哪怕冬天也是一样,没有一点干的。”黄俊凯的妈妈熊华兰说,由于训练强度大,黄俊凯的鞋子磨损严重,一年大概要穿破十几双鞋子。

    2019年7月,挪威举行JR跳绳世界杯赛,黄俊凯又一次刷新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迈进30秒单脚140跳大关的人。

    学校对训练队规定:如果跳绳队成员学习退步,要暂停训练,等学习成绩达标后才能继续。为此,黄俊凯在训练之余没有把功课落下。课上,他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课后,他快速高效地完成作业。不仅如此,他还要求自己每天晚上8点前做完作业,9点半练完书法就睡觉。他说:“专注做一件事情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目前,黄俊凯已经获得中国书法九级证书,并在2016年“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赛、第二十一届“艺苑杯”当代少儿书画艺术大奖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他先后获评上海市“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2019年度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达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8日 03 版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
黄俊凯:“体育小达人”的专注秘诀
广西区直机关团组织多渠道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