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民车如何解新题

奔腾B70找到平衡“需求”与“潮流”的新法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11 版)

    在衡量一款车型能否成为国民车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属性是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随着新生代购车群体的出现,人们越来越在乎与汽车之间的情感链接和品牌认同。这也意味着,真正的国民车必须学会“跳出产品本身”。

    从大白兔奶糖到老干妈辣酱,从安踏运动鞋到李宁文化衫,从格力空调到华为手机……在国内的各大社交平台上,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国产品牌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国货之光”。

    “无论你是70后、80后、90后还是00后,总有一些国货陪伴你成长,它们不仅仅是一个品牌,一件产品,更留住了你我一段美好的时光。”网友“有风自来”的这条评论获得了不少点赞。

    正如他所言,那些特点十足、品质优良的国货,已经超越了原本的产品属性,被消费者赋予了许多特殊的情感。在某种程度上,它们甚至已经升华为时代记忆的符号。

    在汽车圈中,同样也有一批被视为时代标签的“国货”。从红旗CA72、上海牌、井岗山、凤凰牌这些记录着新中国汽车人艰苦创业的初代产品,还是奇瑞QQ、一汽夏利等见证过中国汽车业腾飞的经典之作,它们都成了一代代消费者心中不可磨灭的回忆。

    如今,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的到来,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国内外各品牌“百花争鸣”的现状,是否还存在“国民车”?中国自主品牌又该如何守正创新,找到自己的独特价值?对于这些新课题,一汽奔腾用全新B70给出了一个有力的答复。

    国民全新升级的需求是什么

    在一份以“什么是国民车”为主题的问卷调查中,网友总结了国民车的四大特点:价格实惠、经济耐用;符合国人审美标准,产品生命力强;单一车型在市场上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与数量;必须是本国品牌。

    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在衡量一款车型能否成为国民车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属性是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放眼全球市场,美国充满肌肉感的大皮卡、日本精致的小型车、欧洲风格的旅行车,无不是满足了不同市场的用车特点和需求。”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认为,“需求造就经典”是汽车圈里永不过时的定律。

    作为扎根市场多年的中国自主品牌,一汽奔腾旗下的多款车型都曾是令人过目不忘的经典产品。如今,面对市场的变化,一汽奔腾同样调整发展的方向,推出了全新的第三代B70车型。

    “目前,传统家轿基础功能同质化严重,用户在价格和体验之间面临取舍。但是新生代对‘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更高期待,渴望爱车能给自己带来更强的自豪感、更多的高级感、更深的认同感以及更大的价值感。”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志洋看来,当前人们对家轿的需求产生了新变化,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尽快解答这些新课题。

    针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也进行了许多调整。例如,在外观上,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采用了变曲率设计、GT风格掀背等设计语言,并通过细节调整进一步提升了整车辨识度。

    与此同时,全新第三代奔腾B70还搭载“第三代1.5T‘智擎动力’+7速湿式双离合”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58N.m。它可实现39.06%超高热效率,兼顾动力和经济性。

    “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通过搭载交通拥堵辅助、全自动泊车系统等14项ADAS辅助驾驶功能,以智能科技防患于未然。”孙志洋介绍说,新车还搭载3D全息投影技术、数字钥匙、智能家居互联等前沿科技,能为用户带来“更人性化的驾驶体验”。

    “正如经济学破窗理论所阐述的那样,人们要学会多角度、多个广度地去看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认为,除了用产品力满足人们的需求,真正的国民车还应该学会“跳出产品本身”,学会与消费者的其他诉求相呼应。

    据介绍,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预售价为10.99万-14.99万元。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胜利向记者坦言,作为一款越级的“新国民家轿”,这一预售价有理由让人惊喜。

    在他看来,除了打造过硬产品力、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定价,为用户打造“购车无忧”的价值体验还需要更多组合拳。

    据介绍,从“四免四终身,尝鲜七重礼”的预售政策,到“抽取7折车和出行生态畅享礼包”的线上平台专属优惠,一汽奔腾拿出了更多细致入微的“购车红包”。

    “更好的产品品质和强有力的优惠政策,让这款新车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刘志超分析说,围绕“人、车、生活场景”,针对用户的各种痛点和需求,一汽奔腾的一系列家轿攻势正在奏效。

    如何讲好国民车的新故事

    知名咨询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19汽车年轻群体洞察与需求分析》指出,随着新生代购车群体的出现,人们越来越在乎与汽车之间的情感链接和品牌认同。而这也在深刻影响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在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预售的现场,奔腾车主、经销商代表和一汽奔腾新老员工分别上台,分享他们与奔腾B70的故事。事实上,自2006年8月首次问世以来,奔腾B70已成为不少人记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有不少值得回味的感人故事就发生在奔腾B70的品牌历史之中,足以引发人们对于这款“国民车”的认同感。

    在努力带领人们回顾经典后,一汽奔腾更希望成为一个真正的“国潮品牌”。

    “汽车属于工业美学,当它成为人们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便自然进化成了文化载体、时尚载体。”国际顶级服装设计师胡社光最近有了一个新计划——携手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登上新一期《时尚芭莎》别册封面。

    在他看来,汽车设计与时尚潮流完全可以实现美学共振。“例如,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曲面设计语言,是一种更难以把握,但又更能表达立意的元素。如果用它来考虑多维空间的服装轨迹,就能让人在任何一个状态下都能呈现优美的姿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一汽奔腾第一次与国潮艺术破界融合了。在去年11月的“2019时尚盛典”上,8套高级定制礼服整体设计灵感融合了奔腾T77的车身线条,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观感。今年2月,在纽约时装周舞台丝路奔腾的表演秀中,30位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国际超模悉数登台,在文化交流中探索时尚的共性。

    正是这种富有艺术气息和人情味的品牌活动,让一汽奔腾在原有“国民车”的光环和基础上,多了几分属于青春、时尚的年轻元素,从而进一步吸引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一汽奔腾与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集团、航旅纵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打造“新国民出行生态圈”。

    “这是一汽奔腾再次强化‘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理念的有效落地。未来,我们将全力提升用户的出行体验。”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如此评价道。

    有分析指出,此次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正式下线及启动预售,吹响了一汽奔腾加速征战轿车市场的冲锋号。未来,这款“新国民家轿”或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冲击合资品牌把持的主流家轿市场。

    “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是奔腾诠释品牌战略、夯实品牌之基、推动品牌升级的重要之举,更是奔腾品牌面向轿车市场迈出的坚定一步。”孙志洋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11 版

“两条腿走路”的新能源车如何改变生活
奔腾B70找到平衡“需求”与“潮流”的新法则
智能网联汽车有了新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