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杠精评论外那如潮的温暖留言更该被看见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杠精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是网络规律。再温暖的新闻,都逃不过这个杠精定律。熟悉网络传播和匿名下的人心人性,内心和三观就会强大很多,就会多一层做好人的精神盔甲,三观不会被杠歪。

    近日,西安一医生做了8小时手术后,“豪饮”了一瓶葡萄糖水的视频走红网络。由于手术中途不能喝水,嗓子都快冒烟了,加上又饿又累,就直接喝了葡萄糖水。这段视频,见证了医生的辛苦。不过这种新闻后面从来少不了杠精,有网友便质疑这水谁付钱,一句“交钱了吗?”“会不会算到患者手术费里?”“随便喝吗?”让人心拔凉拔凉的。当事医生回应称,这瓶水算进科室成本里。后续是,有热心网友买了6箱饮料,专程送给这位医生,并说“以后别喝葡萄糖了,我知道不好喝”。

    还好,这种杠精只是极少数,否则,真让人感觉人心太冰冷、人间太冷漠了。还好,这个医生没有因此“从此不相信敬业”,坦然作了回应,解释了这钱不会算到患者身上。医生越是坦然,越反衬出那种键盘胡乱猜疑、想当然乱喷的阴暗猥琐。还好,多数人思维是正常的。有的说,这么难喝,要不是为了工作为了救人谁愿意喝?有的说,如果是救我一条命,他这辈子以后做完手术后喝的葡萄糖水我包了都行。有的感同身受:怀孕做糖耐喝过葡萄糖,太难喝了。

    不是人心冷漠,而是键盘冷漠,匿名后有些人的人性劣根便暴露出来。在现实生活中,当一个人带着自己的名字、用自己的良心,面对面地与另一个人交流的时候,不可能会发出这样的质疑。网络让人匿名化,可以不用为自己的话负责,不是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流。语不惊人死不休,乌合之众的极化环境,刻意表演不一样,仇恨言论、毒舌话语、梗的流量拉动效应,公厕效应等,成为滋生互联网杠精的土壤。再加上某些媒体有时候为了流量,会刻意关注这些“与正常的大多数不一样”的杠精言论,刻意在“狗咬人”之外寻找“人咬狗”,杠精便如打了鸡血。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有些杠精式质疑者可能不是心里多么阴暗的人,不是没有阳光和善意,他们肯定有过被反转新闻愚弄的经历,看到过温暖表象背后的欺骗,见识过光鲜包裹着的丑陋,所以变得不敢轻信,没有了信任的能力,于是习惯了用批判、质疑、消解一切的眼光看待社会——当看到那些温暖的事物时,不会被轻易感动,而会多个心眼,不惮用最大的恶意去揣度一下。这是一种失能,失去道德感和信任力,看多了关于医院和医生的负面新闻,对一个群体有敌意和偏见,这种情绪会让其从“医生喝葡萄糖水”中条件反射般地想到“患者的负担”和“天价手术费后的乱收费”。

    也好,医生坦荡的回应,起到了一种澄清作用,虽然这本不应该是一个澄清的由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那些负面新闻对一个群体的伤害,让善良的医生背负着这种带着侮辱性的质疑。如此辛苦,不将心比心、不感动就算了,还质疑“钱谁来付”,这不是侮辱性的质疑吗?另外,感动归感动,医生的日常保障更该受到关注,别让医生做完手术连喝个水都那么艰难,别把医生本不必承受的苦累当成“典型材料”。先帮医生解决问题,才有感动。不解决问题,没有起码的保障,宁愿,不要这种热泪盈眶的感动。

    其实不必纠结于杠精评论,看了下这条新闻后的评论,绝大多数都很温暖,体贴医生,表达要给医生送水、要关爱医生的常人态度。这,难道还不够吗?看不到99.99%的温暖留言,被极个别杠精评论所设置的议题反向制约,这是对多数常人评论的辜负。不被杠精遮望眼,看到了多数评论的善意,对那些苛刻的质疑就不会那么介意了,不必心生“不敢做好人”“好人没好报”的郁闷,而坚守做好人的自信。一个网友的留言就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他说:一群围观者,就是你们的不信任让这个社会越来越缺少温暖,只知道在微博里转发做慈善,只知道怀疑看到的一切,你们还做了什么呢?扪心自问有没有亲自做过一件哪怕是再小的善事!放下手机,抬头看世界吧。

    我在之前的“暖评”中也谈到过,越是怀疑泛滥的时候,越需要信仰——信仰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内心的强大,保持着相信美好的能力和做好人的自信,坦荡,真诚,阳光,平静,不矫情,不比烂,不与环境同流合污,不被外界评价干扰,有自己坚定的信仰。做了好事,自己觉得心安,那就足够了。看到受助者的笑容,听到一声谢谢,就更心满意足了。如果还有很多人从中感到了温暖,甚至还有一些人为之鼓掌,那就无比欣慰了——至于其他,根本不必介意,平常心看待。没必要苛求每个人的感动和点赞,对苛评恶评也不要义愤填膺,人们看问题的视角本就千差万别。放下手机,抬头看看灿烂的星空,心里,会平静很多。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天安门摄影师
“寒门宣讲团”:帮助千万个过去的自己
杠精评论外那如潮的温暖留言更该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