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汇鑫街道的贫困学子一个都不掉队

通讯员 曲东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6 版)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汇鑫街道机关青年干部孙洪洲带着书包、文具袋、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来到街道下辖的陈庄村,走进贫困户燕秀珍家中,把学习用品送到燕秀珍的孙子李文哲手中,“这次网上月考,文哲考得不错,进步非常大。”孙洪洲刚一进门燕秀珍就给他说了班主任老师表扬李文哲的话。

    李文哲是陈庄村贫困户燕秀珍的孙子,祖孙俩相依为命。李文哲刚出生没几年,父亲就因车祸去世,之后就全靠爷爷奶奶耕种5亩多土地和爷爷到县城干点零活维持生活。祸不单行,2018年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家庭,爷爷也因病去世。看到他们家的实际困难,村支部书记贾占岭向汇鑫街道民政所及时申请办理了政府低保兜底,办理了免费就学手续。面对李文哲萌生的辍学念头,帮扶责任人孙洪洲和扶贫专干李新厚一起给李文哲做思想工作,并跟他的班主任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询问学习、生活情况。现在的李文哲在时风中学初二学习,学习热情非常高,跟老师、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很好。“从过了年一直在家用手机上课,早上7点起来就开始早读,学累了就到院子里打打篮球活动一下,晚上开始做课后作业和看些教学小视频。”燕秀珍这样描述李文哲在家的学习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后,孙洪洲从开始上网课起就更加关心李文哲的学习情况,打电话、微信视频、上门辅导,各种方式及时解答李文哲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孙洪洲的女儿是山东大学的大三在校大学生,妻子是英语老师,在孙洪洲的带动下,妻子和女儿也成了李文哲的课外辅导员。

    汇鑫街道扶贫办主任李斌介绍,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家庭孩子上“网课”的问题,街道启动“一对一”帮教云辅导行动,得到上百名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共为街道27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实行“一对一”帮教云辅导,帮扶志愿者们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为学生在线答疑解问,必要时还到贫困户家中进行“面对面”的现场教学,绝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因“停课”掉队。

通讯员 曲东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6 版

与时俱进的线上评审
汇鑫街道的贫困学子一个都不掉队
青春“敬”技场 “后浪”悟匠心
图片新闻
苏州阳澄湖度假区:构建青年干部培养“365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