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疫情传播呈“从物到人”“从人到人”并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近30天,我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多数病例来自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11月25日,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针对近期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现象,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说,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新冠病毒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是比较低的,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另一方面,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了。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提醒,海淘产品的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接触冷链食品后,要注意手部卫生;疫情期间最好吃熟食;处理食品时要防止飞溅;处理后,要对环境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

    最近,发生疫情的地区立即展开了大面积核酸检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会上表示,“这非常必要”,“核酸检测灵敏度比较高,很快能够把疫情的规模确定下来,这样当地的行政领导放心,老百姓也放心,大家就吃了一个‘定心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3 版

天津新病例感染谜团破解
数字时代 互联网与青年相互改变
三部门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
千年古镇有了国际艺术朋友圈
我国正在规划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疫情传播呈“从物到人”“从人到人”并存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互联网未来 青年写就
贺军科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