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

​传回着陆影像图并将开展月面采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2日   01 版)

    嫦娥五号探测器动力下降过程降落相机拍摄的图像。 国家航天局供图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

    至此,嫦娥五号的“挖土”之旅又前进了一步。嫦娥五号也成为继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之后我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

    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该探测器将实施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有望实现探月工程三步走“绕”“落”“回”的最后一步。根据国家航天局此前的消息,嫦娥五号将经地月和环月飞行,在月面选定区域着陆(落月),完成月球样品采集工作,经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地转移和再入回收等11个飞行阶段、20余天的在轨飞行过程,最终才能完成“挖土”并返回地球。

    12月1日22时57分,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从距离月面约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开机,逐步将探测器相对月球速度从约1.7公里/秒降为零。其间,探测器进行快速姿态调整,逐渐接近月表。此后进行障碍自动检测,选定着陆点后,开始避障下降和缓速垂直下降,平稳着陆于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

    着陆过程中,嫦娥五号的着陆器配置的降落相机拍摄了着陆区域影像图。

    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称,成功着陆后,嫦娥五号的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进行了太阳翼和定向天线展开等状态检查与设置工作,将正式开始持续约两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2日 01 版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
“小切口”讲好“大故事”
团南昌市委:为弱势青少年推开希望之门
北京密云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