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熟悉的陌生人”不该被边缘化

张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2日   08 版)

    近日,《新京报》发布了一份《外卖骑手职业可持续发展调查报告》,报告通过调查问卷以及一对一采访的形式,对于外卖骑手的职业现状、诉求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勾勒。报告显示,交通安全、恶劣天气和工作强度大是外卖骑手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同时,大多数外卖骑手还希望能获得更多的社会保障和权益保障,以及来自社会更多的肯定和尊重。

    这份报告反映的外卖骑手呼声诉求以及面临的风险并不是新问题,却是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工等群体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困窘:看上去社会对他们可能并不缺乏关注,人们的日常生活也难以离开他们,但他们却总好像是社会的“边缘人”,其权益和诉求落实于现实的保障,也总是显得有些迟缓。

    可以说,外卖骑手、网约工等群体正面临着“熟悉的陌生人”困扰。说熟悉,自然是指他们已经与公众日常生活紧密融合,人们已经适应他们所带来的新的生活模式。说陌生,是指对于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公众依然非常不了解,至于其内心诉求,则更是隔膜。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很怪异的现实:说起这些群体的时候很多人并不陌生,并且附带诸如骑车飞快、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的批评,但是对于为何出现这样的情况,以及如何去化解,却又语焉不详。

    坦率说,外卖骑手、网约工、快递员这类群体,一定程度上就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的声量在社会上很明显偏小。就此而言,关于他们的各类调研报告也就非常可贵,尽管仍有些粗浅,却终究传达了他们的部分诉求。

    外卖骑手、网约工、快递小哥这类群体,表面上不需要多少技能,属于体力活、吃青春饭,实际上却代表了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随着技术的持续提升和业态的日益成熟,他们还会更加深度地融入公众生活,对于保障民生促经济发展,也将更加显示出举足轻重的社会价值。

    但是,这些群体的生活状况、未来发展、权益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关注。就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而言,外卖骑手等的职业身份已被纳入新的职业类别,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问题也在逐步完善,反映出国家层面对于新经济群体的认可。而制度的完善与落实,与相关企业的作为密不可分。保护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者的权益,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发展相互依赖,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决定了一个企业最终能走多远。前两天,美团外卖推出“同舟计划”,从工作保障、体验提升、职业发展、生活关怀等四个层面,关注骑手的体验与生态建设。其实,不仅是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工等新经济新职业群体,都需要更多地被关注。不仅是因为他们与公众利益紧密捆绑,更因为他们作为劳动者、作为公众生活的参与者,不应该总是陌生的,更不应被边缘化。

张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2日 08 版

雪乡的烤肠能不能卖15元一根
公务员考试申论该怎么考
“熟悉的陌生人”不该被边缘化
传播虐杀动物视频也是宣扬暴力
有偿补课怎就到了大打出手的地步
排除“事后冷静标准”为正当防卫松绑
代持炒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