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青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下奋进

全国学联主席 钱菱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2日   02 版)

    对当代青年学生来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更是引领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我想和大家分享3个关键词,谈一谈自己从中获得的启发。

    第一个词是立场。在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有两个。第一个场景是习近平总书记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要求大学生们带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积极主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在实践锻炼中逐步成长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第二个场景是总书记到中科院考察调研时,对从事科研工作的师生说:“希望你们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我感到,这两句话集中反映了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坚定政治立场、尽快成长成才、矢志奉献社会的殷切期待。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要深刻思考、认真体会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第二个词是方法。每次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同学们的寄语,我都感觉像是在面对一位慈祥的长辈,听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给年轻人提出最宝贵、最中肯的建议。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流时,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脚踏实地,心无旁骛,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与事业的基本功。总书记在邀请河北正定籍学子回乡调研时,不仅给同学们讲调研的背景意义、方式方法,更要求同学们老老实实做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调研报告写得实实在在。我感到,这是总书记在用他人生经历的感悟为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方向、教方法,其中蕴含着我们取之不尽的经验财富。我们青年学生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坚持问题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努力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尽快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个词是动力。报道中有一个小故事特别触动我。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大学考察时,负责操作“大鼠机器人”实验演示的同学出现了失误,当时这位同学感到特别内疚,但习近平同志面带微笑宽慰她说,实验中出现失误是很正常的,希望她能在这个前沿领域作出更多探索。这个故事不仅让我体会到总书记的平易近人,更让我体会到总书记对青年的宽容与鼓励。这让我联想起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讲的,“当青年在工作上取得进步时要给予他们热情鼓励,当青年在事业上遇到困难时要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多给他们一点提高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空间,不要过于苛责”。这些贴心的话让每一名大学生听了都倍感温暖。我感到,有了这样坚实而宽松的大环境,我们青年一代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勇敢开拓进取、矢志创新创造呢!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指导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去体会,结合实践去感受,矢志不移去践行。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作为学联学生会组织的骨干力量,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与嘱托,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在投身新时代国家、民族前进和人民奋斗的伟大洪流中,奋力书写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新篇章。

全国学联主席 钱菱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2日 02 版

感悟领袖关怀 勇担青春使命
让青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下奋进
习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终身受益
牢记总书记教导 做新时代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是深受大学生爱戴的青年导师
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