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是深受大学生爱戴的青年导师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干部 王丽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2日   02 版)

    我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课题组成员。前不久这本书得以正式出版,我和同事们都感到非常激动。今天,我想交流在这次专访过程中的两点感受,这也是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令人深受感动、由衷敬佩。这次专访形成的25篇访谈稿,集中而生动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担任正定县委书记以来,关心、关爱和关怀大学生朋友们的点点滴滴,其中饱含着对一代又一代青年按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殷切期待。课题组的同志们对这些稿子反反复复读了几十遍,有的甚至达到上百遍。可以说,每读一遍都有新感动、新启发、新收获,直到今天,我们的脑海中还会时常浮现出那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无论是在正定邀请同学们返乡开展调研,还是在厦门骑自行车给同学们送月饼;无论是在宁德热情接待深夜造访的大学生,还是在福州热忱帮助开展社会实践的北大学生;无论是在浙江、上海工作期间坚持和大学生们见面交流,还是担任总书记以来先后多次参加大学生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多次给大学生回信,与大学生座谈。这一幕幕令人动容、催人奋进的场景,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朋友的关心、关爱和关怀是发自内心的,它深深根植于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总书记对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高瞻远瞩。这是我们每一位课题组成员最为感动、也最为敬佩的地方。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指导、引导和教导,有如醍醐灌顶,让大家受益匪浅。我们在采访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指导并不是泛泛而谈的大道理,而是来源于他对学习成果的深刻总结和对成长经验的系统归纳,对当代青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比如,指导参加农村调研的同学们“调研报告要写得实实在在,不要写赞美的话,多写政府部门没掌握的情况和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比如,教导大学生们学习时要学会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不要把基层当大车店,要学会“自找苦吃”、志存高远、行循自然。比如,寄语在校大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安心学习,学有所成,早日参加建设,造福桑梓”。比如,鼓励大学生们“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去真正了解“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特别是担任总书记以后,每到一处考察,总是尽量抽出时间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总书记深情嘱咐同学们“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勉励同学们“立志要高、起步要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端正择业观念,精准定位,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号召同学们“选择到社会最需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等等。这些金句良言,已成为当代大学生深信笃行的人生信条和自觉行动。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和同事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时空穿越”,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在思想、精神、情感层面经受了触及灵魂的洗礼。从一次次访谈中、一个个故事中、一句句话语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也是一位深受大学生爱戴的导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按照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成长和发展,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干部 王丽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2日 02 版

感悟领袖关怀 勇担青春使命
让青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下奋进
习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终身受益
牢记总书记教导 做新时代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是深受大学生爱戴的青年导师
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