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山变金山 冰雪换白银

吉林抚松:白山松水间的生态屏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2 版)

    来吉林长白山旅游,抚松是不能错过的打卡地。这个位于长白山核心区域的县城,是松花江的发源地,拥有10万公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长白山的生态屏障。

    森林覆盖率高达87%的抚松境内有野生动植物5650多种。这里还是世界三大天然矿泉水富集区之一,更有“中国人参之乡”“中国蓝莓之乡”和“中国椴树蜜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白山市抚松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和科学开发,山区县城转型成为夏季避暑休闲、冬季冰雪体验的热门景地,形成人参采摘、森林避暑、温泉康养、冰雪竞技等旅游产品,按下“青山变金山”“冰雪换白银”的快进键。

绿色种参 留住青山绿水

    人参是抚松最具代表性的名片,吉林省人参产量的三分之一在抚松,全球人参70%的交易量也在抚松万良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完成。

    抚松有1500多年的野山参采挖历史,人工种植人参历史超过500年。目前,在这个32万人口的县城里,有20万人从事与人参相关的产业。

    但不可回避的是,传统的人参种植要砍伐大量林木,在林地上栽种人参严重破坏了土壤结构。这样粗放式种植和零散加工的模式,让高营养价值的人参难有高经济附加值。

    为了改变种植人参破坏生态平衡的状况,抚松开始了绿色人参产业的探索和尝试。当地联合高校科研团队破解了非林地栽参技术难题,让推广非林地栽参和引导林下参种植成为可能。

    2016年,抚松成立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引导参农标准化种植人参。多年致力于推广人参标准化种植的徐怀友,是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的副秘书长和全国参茸产品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徐怀友的植保科技公司负责指导当地3000多户参农的标准化种植,并且建立了人参质量可追溯体系。

    徐怀友介绍,现在的人参种植已经严格控制砍伐林木和农药使用,用生物菌和有机质维护土壤成分和结构,既有利于人参生长,又可以保护森林和土地。“只有长白山长青,人参才能常在。”

    目前,抚松的非林地栽参达672多公顷,林下参留存面积达1.87万公顷,直接带动当地4.5万人就业。抚松人参市场上销售的人参类产品也从以往参片、整参等初级产品升级为饮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300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新加坡、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用冰雪换白银

    冰雪开发让安静的抚松县漫江镇前进村热闹起来。很多年轻人从外地返乡,在家门口找工作。34岁的毛建凤已经返乡工作4年了,她现在是当地一家旅游度假酒店餐饮部的主管。

    毛建凤记忆中的前进村都是木头泥土房,村里土路上还散落着家禽和家畜的粪便,寒冷的冬季要靠自家烧柴取暖。如今,在“不砍一棵树”的开发原则下,抚松县引进省外企业,征收前进村和周边村屯的耕地和住房,建起了滑雪场和度假酒店。

    现在,毛建凤的父母和村民都搬进了镇上的回迁楼,冬季供暖由政府提供补贴。而拿到耕地和房屋征用补偿款的村民继续承包土地种植人参,或是在当地滑雪场和酒店找工作。

    毛建凤算了一笔账:在城里打工,每月除去吃住花销,就成了“月光族”。而现在,毛建凤的工作单位为她提供食宿和乘车补助,每月的工资大多能攒下来,还能照顾年迈的父母。

    抚松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雪期长、雪质好、容量大,是国内冰雪资源最富集、发展冰雪产业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发展冰雪经济,用冰雪换白银。”近年来,抚松响应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和冰上运动。

    目前,在抚松境内的长白山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建设有总长度12公里、达到国际FIS认证标准的越野滑雪场。这里不仅接待滑雪爱好者,还承办大型国内外冰雪赛事,已成为国家及各省市的训练备战平台。不仅如此,这里还配套建设国内首个单体滑雪学校。

    “绿色开发,才能让绿水青山有持久生命力。”抚松县环保局局长李振中介绍,长白山鲁能胜地项目全区采用电取暖,实现东北寒冷冬季零污染的采暖方式。

    与此同时,抚松还每年举办冰雪旅游节,推出“长白山之冬——嬉雪、浴泉、赏凇”特色旅游品牌,吸引全国游客,让冰雪换白银成为现实。

特色民宿 致富农家

    群山钟灵,绿水毓秀。依托森林、温泉、矿泉、山珍等自然资源,抚松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原则,打造出锦江木屋村、红色人家黄家崴子村、猎户人家南天门村、知青人家沿江村、水岸人家青年村、田园人家滩头村等100多个特色乡村民宿。

    61岁的邹吉友是抚松最早一批尝试经营民宿的村民。他所在的锦江木屋村,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东北地区仅存的传承性满族木屋群,被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这个村落地处深山之中,木墙、木瓦、木烟囱和木栅栏,整个村子都是木制建筑,游客可以在这里观看和体验满族技法是如何做豆腐、烙煎饼的。

    旺季时,邹吉友自家农家院里可同时接待200多人用餐。他还成立了木屋合作社,让邻里乡亲把木屋改造成民宿,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国家级生态文明村黄家崴子村则通过挖掘抗联历史、还原民俗文化、生产及制造业融合等方式,打造出集山水观光、红色旅游、民俗风情、生态养生、休闲农业、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吉林样板式田园综合体。

    不同风格的民宿形成抚松玩冰雪、品美食、观民俗、住民宿的乡村冰雪旅游特色,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抚松高铁时代”,当地还将继续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客栈,让青山变金山,富起农民的钱袋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2 版

吉林抚松:白山松水间的生态屏障
从青春视角记录国家变化
四川省青企协:青年企业家要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南铁各级团组织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中铁二十二局:共筑百姓“安居梦”
遵义市红花岗区:让组织生活“实”起来
建好涉县国道 助力老区脱贫
揭秘嫦娥五号落月背后惊心动魄的800秒
福州:建设有颜值有温度的宜居城市
到基层中去 到实践中去 到人民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