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奋斗融入基因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12 版)

    东风日产党委以“创新引领,化繁为简”为总体思路,从流程制度化、信息数据化、文档模板化、党建人才专业化等四个领域进行改善创新。图为部分专利证书展示。 资料图片。

    李乔娜(中)是东风日产“党建打造创新舞台”的见证者和受益人。她说,只有标准化工作与探索工作相辅相成,才能推动产品的持续发展和创新实力的不断提升。 资料图片。

    东风日产基层党委组织员苏捷表示,党建i平台上线后,公司实现了党务工作过程全流程线上管理,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他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近50%。 资料图片。

    每次看到那封字迹歪歪扭扭的手写感谢信,李玉超总会想起自己做“编外志愿者”的那些日子。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城市采取了小区封闭式管理等严格管控措施,地处湖北省西北部的襄阳市也不例外。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冲压车间的班长,李玉超响应公司党组织发出的倡议,从春节期间就坚守在岗位上,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防控疫情。

    那段时间,李玉超和同事每天要工作近12个小时。有时候,外边下着大雪,他们却在为居民搬运生活物资的过程中忙得汗流浃背,“衣服一脱下来,就像蒸笼一样直冒烟。”

    有人说,千千万万名“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联系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党员,就是当时各地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事实上,在汽车业为代表的各行各业中,党建正在成为推动企业经营质量提升的定海神针。

    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赵书良看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能提升一个公司的党建工作质量,也能对生产经营产生促进作用。

    “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别人不敢干的我来干,别人干不好的我来干”

    “围绕政治引领有力、组织坚强有力、促进发展有力、体系竞争有力、保障监督有力、凝聚幸福有力、品牌建设有力,东风日产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价值链发展,并以‘拥抱客户向客户学习’为抓手,推动企业‘以客户为中心’的内部变革。”赵书良表示,在东风日产党组织领导下,工会、共青团聚焦维护员工权益和发挥青年作用,并通过党建品牌建设深耕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了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

    不久前,在东风日产党委党建品牌沙龙上,6个课题团队分别从企业文化建设、党员先进性建设、党建基础工作建设、党建与经营融合、工会工作、团委工作6个方面分享了品牌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我们希望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因此推出了党建i平台,覆盖了党建事业计划、组织管理、党群服务、数据分析展示等48个功能点。从参加组织生活,到发起线上会议,再到数据可视化,它都能够实现。”对于基层党委组织员苏捷来说,此前最让自己“感到头疼”的,一是处理每个月超过3000封的工作邮件,二是对会议、党员发展材料等纸质资料的审查工作。

    “以前的方式不仅耗费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大量时间,还存在着流程混乱、标准不一等问题,导致大家出现想做不会做、做了怕做错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党建i平台上线后,公司实现了党务工作过程全流程线上管理,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他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近50%。

    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总要求以来,各行各业都开始努力探索,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2018年,国资委党委把这一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在此思想的指导下,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以“创新引领,化繁为简”为总体思路,从流程制度化、信息数据化、文档模板化、党建人才专业化等四个领域进行改善创新。

    实际上,在汽车这样一个漫长的产业链中,如何参考生产现场的标准作业管理方法做好党建工作,怎样借鉴新车开发流程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升级,无不成为所有从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东风日产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就是通过品牌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深化经营融合、推动党建创新、强化党建体系、扩大党建影响、构筑党建优势。”赵书良直言,一个优秀的党建品牌,应该是能够同步解决党建和经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创新点。

    宝钢股份汽车板首席工程师鲍平对此深有感触。

    16年前,为了解决当时高端车身材料“国产难”的难题,宝钢与东风日产决定合作推动天籁车型的国产化。2005年,双方公司党委确定将“发挥双方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挑战天籁100%国产化”作为党组织共建的项目,并予以推进,最终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挑战。

    作为宝钢股份党委指定的项目负责人,鲍平清楚地记得,当时双方技术团队经历了两年多的不断探索,最终提前4个月完成了新天籁的100%国产化。

    “因为没有先例可循,当时经常是刚解决一个难题,又冒出新问题。”他感慨说,“党员,就是要‘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别人不敢干的我来干,别人干不好的我来干’。”

    据介绍,目前东风日产与宝钢搭建了“党建交流、业务合作、技术研发、物流供应、市场拓展、人才培养、品牌塑造、营销共赢”八大合作平台,党组织共建拓展到了基层22家党委,联合开展项目216项,推动业务钢板采购量累计近500万吨。此外,东风日产与南航、深航、南方电网等其他单位党委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创新的考场在哪里,党建的战场就在哪里

    “在各个团队,党员的精神面貌基本上代表了这个团队的精神面貌。”作为经营管理总部人事总务部组织人事科主管,曾森对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新能动性,有着自己的心得。

    “尚贤使能,这是东风日产企业文化里对于人才理念的定义。”曾森介绍说,通过建立完善的学习体系,东风日产形成了“学、练、赛、用、测”五位一体的学习项目推进方法,同时还建立了基于组织发展的认证体系,并结合业务,推动学习实践化。

    在他看来,现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企业既需要纵向的“专家型人才”,也需要横向的“全能型人才”。“为员工创新赋能是我们的基础工作,为此我们要从公司的战略出发,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架构、培训课程,并搭建赛道、搭建舞台。”在曾森的工作日记中,“因材施教”“舞台”“资源”总是占据着关键位置。

    摘得“第四届东风青年自主创效改善金奖”的李乔娜就是这个“舞台”的见证者和受益人。

    由她开发的“车载丰巢”可以将车辆后备厢改造成一个“车主专属的移动丰巢柜”,车主还可以远程授权快递员或亲朋好友开启后备厢投放快递或物品。“当时,我们几个青年创客在阿杜创新工作室头脑风暴出这个想法。没有编程经验,我们就利用下班时间从零开始,带着问题去学习;没有供应商,我们就在周末手动做辅助线束,再搭建测试平台。”

    李乔娜回忆说,在东风日产团委的推荐和支持下,团队参加了2019年东风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并获得全票支持,成功申领到50万元的创意孵化基金。由于授权简便、安全系数高等优势,该项目今年9月通过了验收,并成功申请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曾森看来,正是这种持续学习、开放创新的能力,让东风日产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也能让大家用创新给自己加分”。据介绍,自2015年成立以来,阿杜创新工作室已经孵化了超过200个项目,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2850多万元。此外,“汽车创意大赛”累计输出700余份创意作品,11项先行开发,50余项创新应用,23项专利,17项实验基准,3篇论文发表,累计创造效益1850万元。

    更重要的是,像李乔娜一样,从这个工作室走出的青年创新人才已成长为各个部门的技术骨干,并在公司内带起一股创新的新风潮。

    “在党组织领导下,工会、共青团聚焦维护员工权益和发挥青年作用,并通过党建品牌建设深耕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了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赵书良坦言,在技术人才与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党组织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从今年起,东风日产开始系统化建设“优秀的党建品牌”,确立了“一个党委一个优秀品牌、1/3的支部具备优秀品牌”的三年建设目标。赵书良不忘强调,“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东风日产党建的特点之一。”

    在东风日产的8个基层党委、两个直属党总支中,强调“拥抱客户、开放创新、勇于担当、持续学习”的企业文化2.0被放在了显著位置。但赵书良直言,任何行为价值观只有真正落地了才算数,“推动企业文化落地,这正是党建与经营融合助力新十年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从某种意义上说,东风日产不断提升党组织与党员活力、创造力的过程,也是无数个个人价值实现升华的过程。

    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的车间里,李玉超和同事们一起为保障产能而忙碌着;在阿杜创新工作室,李乔娜的车联网系统实验到了最关键的步骤;完成这一届新员工培训后,曾森又马不停蹄地开始设计新课程……所有这些形成了一种力量、一个声音:把奋斗融入基因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12 版

把奋斗融入基因里
王永清:跑赢大盘 上汽通用最大底气是体系
破译“高品质”密码 阿特兹展现了多少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