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少年文化体验日活动“穿越宁乡”

叶诗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6 版)

    3个多月来,每天在家用餐后,周亦涵的碗里不会剩下一粒饭。这让她的母亲深感意外。

    以前小周不喜欢吃的饭菜就随性地剩在碗里,转身闪人。这让她没少挨家人的埋怨。

    周亦涵是湖南省宁乡市沩山乡中心小学的一名小学生。不久前,她参加了由团宁乡市委组织的“穿越宁乡”青少年文化体验日活动,与来自全市中西部学校的90名学生一起,“穿越”到了宁乡市气象局、一中、湘粮集团等地,进行体验式学习。

    在参观湘粮集团时,周亦涵看到了自己最爱吃的面条的制作全过程后,把自己的感触告诉了妈妈:“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要经过那么多道工序才做出来,真是很辛苦。”

    周母因势利导,把孩子拉进了“光盘行动”中来。

    一周后,周母专门打电话到“穿越宁乡”组委会,告诉工作人员孩子的新变化。

    团宁乡市委书记黎宇介绍,“穿越宁乡”青少年文化体验日系列活动到目前为止开展了11季。之前还组织过孩子们参观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走进扶贫村等,用浸入式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三农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一周的活动下来,效果非常不错:大部分孩子对于一日三餐有了新的认识,浪费的陋习大为减少。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黎宇说,举办“穿越宁乡”体验活动,主要解决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不牢固、部分弱势青少年群体理想信念不够强的问题,让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关心国家的变化,更关注当地的文化传统。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一直注重融入宁乡本土红色文化,尤其是山区的娃娃们,平时父母不在身边,很难走出来去亲身接触、学习、了解红色文化。团组织通过带领青少年重走石仑关青年毛泽东研学之路、八一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谢觉哉、何叔衡等宁乡红色文化地,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充分了解本土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牢牢树立起爱家乡、爱祖国的价值观念。

    除了文化的传承,“穿越宁乡”体验活动也强调对青少年社会常识、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方面知识的传授。《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薪尽火传,不负时代》《负重前行,做生活的强者》等主题微团课都走出了传统课堂来到了活动现场。黄材镇中心小学学生姜梓怡说,课程有意思,老师讲解也有趣,很多内容是爸妈和老师之前没有讲过的,同学们非常有收获。

叶诗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6 版

廉思:青年获得感更多源于自我价值实现
青少年文化体验日活动“穿越宁乡”
山东威海:青年志愿者服务国际赛事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助力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谋幸福 汽笛奏响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