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日各界携手应对挑战是唯一正确选择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聚焦疫情后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9 版)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东京两地同时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百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传媒界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嘉宾,就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数字经济与疫情防控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中日之间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矛盾分歧,需要妥善把握和处理。对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不断拓展弘扬,使之成为连接双方的坚实桥梁和纽带。对于分歧和敏感问题,我们应该把它放到适当位置,进行有效和建设性的管控。在事关对方内政的问题上,要坚持相互尊重,体现作为近邻的理解和包容。中国政府和各部门正在为此而不懈努力,希望日本政府和主管部门也能采取同样的态度。王毅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感受到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也让中日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再次得到彰显。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大众和社交媒体对两国民众的相互认知和感情互动产生着重要作用,也承担着特殊责任。两国媒体要做到追求真实,传递善意,共创未来。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由外务省干部现场宣读的致辞中提到,日中同为负责任的大国,致力于世界诸多课题之解决并为之作出贡献,有助于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今年日中两国交流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但令人感到鼓舞的是,两国之间互帮互助的情景不断出现,崭新的交流形式也已产生。希望借助明年东京奥运会、后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等重要契机,促进两国青少年以及文体领域的交流,推动日中关系的中长期发展。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在致辞中感慨地说,历经数千年,日中两国作为东北亚地区的近邻而交流、融合,日本曾经长期将中国作为学习对象;在近代,日本有过诸多需要深刻反省的行为,我们当然不能忘记。所幸,两国在1972年得以恢复邦交,作为可信赖的两国合作至今。现在,我们决心与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中国进一步强化友好关系。在新的国际格局下,日本不宜“选边站”,而应基于国际协调与规则,努力构建和平、安心的亚洲与世界。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积极评价了中日两国抗疫业绩。在分析当今世界主要大国发展态势与力量消长、国际社会面临的不稳定因素时,福田康夫认为,中国的继续发展是必然的,美国的内向性将继续增强,美欧主动放弃甚至破坏现行国际秩序的作为令人失望和担忧。日中两国宜相互合作,“发挥引领作用”,日本应该“多做一点事”。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12月1日出席论坛全体会议时表示,当今世界在疫情冲击中风雨飘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疫情大流行反而进一步证明,如今是各国利益交织、相互依赖的时代,在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利害攸关、患难与共,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无论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发言中,孔铉佑促请中国和日本各界,应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和两国政府的共同规划下,着眼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代的合作,共同步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为此,孔铉佑从“携手抗疫”“公平正义”“开放包容”“绿色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他对如何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中日关系的看法。

    孔铉佑还表示,中日双边商务等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已正式开通,两国人员流动按下启动键。明后年日中两国相继举办奥运盛会,尤其是后年双方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年周年重要节点,中日人文交流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只要双方继续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大方向,积极推进各领域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敏感问题,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步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发展,并为克服疫情给全球造成的冲击带来更多正能量。

    本报东京12月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9 版

一年内连损两员大将 伊朗为什么选择忍
北约发布对俄战略报告:遏制第一 对话第二
“最终月”之“最终周”,英欧分手大戏能否体面落幕
中日各界携手应对挑战是唯一正确选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