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脱贫攻坚谋幸福 汽笛奏响致富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6 版)

    “我们见证了广铁带来的变化奇迹,我们见证了广铁大爱!感谢广铁大爱无私的帮扶,感恩广铁人艰辛付出……”

    国庆前夕,广铁集团定点扶贫村——茂名市化州中垌镇公居村主任在广铁文艺扶贫晚会上深情地感谢着。这只是广铁许许多多扶贫故事中的一幕……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5年来,广铁集团在国铁集团党组正确领导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的成果,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挖掉了“穷根”,脱掉了“贫帽”,实现了快速逆袭、嬗变。

定点扶贫暖人心 一村一民总关情

    “自从铁路的书记教我们种植了牛大力,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望着自家田间的牛大力,公居村的村民老林说,2016年广铁扶贫队进驻公居村前,他因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家里欠账数万元,所有开支全部依靠妻子打工的微薄收入,他的两个孩子,一度面临失学的困境。“现在好啦,我种植牛大力每年能有4000多元分红,等到这批牛大力成熟后,又可以卖出几万元哩。”

    为了帮助更多像老林一样的贫困户摆脱“困”局,走上致富的路子,广铁集团大力推动“1+N”扶贫措施,几年来,公居村和卜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居村以“公居村委会+家庭农场”产业扶贫方式,扶持本村党员老刘种植牛大力100亩11万株,建成“广铁扶贫中药材牛大力种植基地”。3年来,贫困户种植牛大力分红达到25.8万元、村集体分红24万元。近期,广铁集团还全力推进牛大力与广药集团销售项目落地,未来5年,该公司将每年收购牛大力50吨,带动贫困户稳健增收。

    在与公居村隔山望海的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卜效村,广铁集团帮扶贫困户大力发展“灵芝鸡”“定安黑猪”特色养殖业。几年来,扶贫产业逐步产生可观收益。今年7月,广铁集团再次投入资金38.4万元,帮助贫困户入股发展村集体经济定安黑猪养殖项目,乡亲们在5年内不仅可以获得分红,还能获得技术培训和优质种苗。

    在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广铁人还不遗余力地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美化村民居住环境。在公居村建成扶贫工程项目“1灯1园3桥3路5广场”,筹借资金帮助24户贫困户实现危改,住上放心房;在卜效村,新修的水泥路、琼剧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诸多设备设施,刷新了村容村貌,村庄的夜晚也被“广铁蓝”铁路标识的路灯点亮;山区学校也变了模样,学生们有了新校服、新课桌、新塑胶跑道……每年开学季,广铁集团还帮助贫困学生申请教育补助,发放助学金。越来越多孩子完成了学业,有了走出去的“勇气”和“底气”。

    广铁集团扶贫领导小组负责人说,“目前,公居村和卜效村合计贫困户130户465人已全部脱贫,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出实招 携手共赴“小康约”

    “一人广铁务工,全家实现脱贫。”在广铁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里,人们口耳相传的俚语道出了脱贫致富的奥秘。在铁路用工惠村政策的支持下,广铁集团以“稳就业”促进“稳脱贫”,优先为贫困村提供铁路务工岗位,把促进贫困户就业作为“造血”重要途径,让贫困群众端上了脱贫“铁饭碗”。

    “我儿子现在就在肇庆工务段工作,很让人很放心。”说起儿子,公居村村民大林现在很开心,“他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铁路的好政策解决了我心里的大石头。”

    卜效村村民老梁的二儿子去年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去了广铁集团海口车务段当了乘务员,老梁满脸感激:“铁路不仅让我脱贫致富,还帮助孩子完成学业,解决了饭碗,好生活更有盼头了。”

    5年来,在广铁集团定点帮扶的贫困村里, 铁路部门累计聘用贫困务工人员39人。一份工作,为贫困群众开启了脱贫增收“薪”天地,也兑现了铁路人“携手共赴小康”的约定。

    在张吉怀铁路和渝怀铁路秀山至梅江、梅江至怀化段增建二线2个国家重点扶贫铁路项目建设工地。两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30.34亿元,建成后将带动湘西片区经济增长、满足武陵山片区扶贫需要。

    在建设过程中,广铁集团坚持“节约资源,服务沿线群众”原则,优先采购国家级贫困县物资,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优先培训并使用当地15个贫困县的劳务人员2200余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增收脱贫。

    “我们在高铁车站设置34个门店、48个扶贫专柜陈列扶贫产品,年销售金额预计270万元。”广铁扶贫领导工作小组负责人说,“今年9月份,我们还联合南方报业集团在广州南站开展‘脱贫攻坚 铁路情怀’扶贫助农直播带货活动,目前已经通过‘南方优品· 广铁扶贫馆’电商平台销售近7万元产品。”

运输扶贫慢火车 脱贫致富“路路通”

    在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代,高铁出行已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绿皮慢火车似乎早已被人遗忘。然而,在武陵山区,慢火车却是当地百姓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重要交通工具。这些站站停、票价低的慢火车,仿佛蜿蜒曲折的毛细血管一样,通达到十里八村的百姓家门口,给他们源源不断地送去脱贫致富的“养分”。

    武陵山区作为广铁集团管内特困地区,覆盖71个贫困县(市、区),境内土家族、苗族、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多,贫困人口分布广。

    “要想富,先有路。”便利的交通条件是武陵山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慢火车开行以来,低廉的票价和便捷的站点方便了村民出行,山区的群众和特产可以“走出去”,外面的游客和物资可以“走进来”,一来一去之间,经济就逐渐“活起来”,生活就慢慢“好起来”。

    广铁集团每日开行慢火车3.5对,2019年共运送旅客112.1万人,同比增加2.2万人,增幅2%。慢火车开行区间横跨湖南、贵州、重庆两省一市,硬座票价最高31元,邻站票价最低仅1元。

    “自2018年以来,我们还对沿线部分车站环境和设施设备等进行改造,总投资近2000万元,优化了沿线民众出行环境。”广铁集团扶贫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开行慢火车会有亏损,但仍会坚持开行下去。

    “这个慢火车好哩。”在怀化开往塘豹的7269次列车车厢里,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八龙村一组71岁的苗族妇女大杨说,她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乘坐慢火车卖菜10多年了,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个火车票价不贵,我们还能带着菜上车出去卖钱,铁路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

    公益慢火车的持续开行,被沿线居民亲切地誉为方便出行的便民车、助推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服务民族团结的连心车,对进一步完善渝、湘、黔3省市老少边穷地区的脱贫致富进程,促进少数名族聚集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信息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6 版

廉思:青年获得感更多源于自我价值实现
青少年文化体验日活动“穿越宁乡”
山东威海:青年志愿者服务国际赛事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助力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谋幸福 汽笛奏响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