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双高”专业群:

助力“普职融通”为职业启蒙教育赋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同学们观看长嘴壶茶艺表演

    “普职融通教育模式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权利,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差异化教学。广职院有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愿意倾力支持南宁十四中‘普职融通’课程建设项目,成为同学们开展职业体验的实践基地,共同谱写普职融通新篇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梁裕在作《弘扬传统文化 提升职业素养》的主题发言中说。

    “一所好学校,要在当下帮助学生获得与他能力相匹配的成绩,更要为他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我们倾力打造‘普职融通’课程系列,聚焦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尤其是职业素养,并从中找到他未来发展的方向。”南宁十四中校长石鹏就学校的“普职教育”课程建设理念、顶层设计和课程模块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5周年,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及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开办至今已有42年,创下了广西开设涉茶专业高职院校的办学历史,2019年12月,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群获评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南宁市规模较大的完全中学。2020年9月底,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专家的见证下,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共同签订了“普职融通”课程合作协议,为培养中学学生劳动意识、自我管理、实践应用、探究创新铺设了一条新的探索之路。两所学校的手,因为共同的育人“匠心”而首次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普职融通,也叫普职融合,是由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或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开展教育合作,双方共同设计课程、互派师资,实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一种崭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双高”院校的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到“普职融通”教育中来,拓宽了“普职融通”的内涵和外延,让这一新的教育模式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不仅体现了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的落实,更是有助于广大普通初中学生们核心素养,尤其是职业素养的培养,形成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未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与中国梦的复兴伟业一起破浪远航奠定基础。

    在此次“普职融通”课程合作协议中,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以茶艺、3D打印、烹饪等专业课程对接素质培养需求,以“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双高专业群”开展“普职融通”课程合作,以具体项目为纽带,主动为普通中学学生职业教育选修课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好服务。2020年10月,这两所学校以茶为媒、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匠文化”为名,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里实现了第一次交集,也实现了“资源-组织-理念”三个层面的融通。

    2020年10月17日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成立55周年的日子,来自南宁十四中中学的小陈和其他50多名同学们显得异常的兴奋,因为他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普职融通”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系列职业体验的启蒙活动,切身体验了一把职业的魅力。同学们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茶园里留下了采摘茶叶的身影,学生们动手DIY陶艺时的朗朗笑声回荡在艺术设计实训基地里,国际茶礼馆里也因为观摩泰、韩、日三国茶礼表演而存留下了孩子们的灼灼目光。

    当小陈和他的同学们以“依依不舍”的情怀离别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时候,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以多彩的职业成果、有趣的职业体验、专业的职业技能让“普职融通”实践活动达到了开展劳动体验和职业启蒙教育的既定目的。

    作为“普职融通”教育实践基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本着“提升融通内涵”的初衷,面向中学开展初中阶段的职业认知和职业体验,为充分发掘学生潜能,促使学生拥有宽厚知识基础、专业职业技能提供平台。

    梁裕表示,初中阶段的普职融通除了职业体验以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可以作为普职融通的载体实现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整合与应用情境多元教育的需求。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和实施机制,以加强能力导向为教育目的,实现普职的知识与技能的联动对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核心能力,让更多学校、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专家认为,开展两校“职教融通”的共建活动具有“前瞻性”,是“生涯辅导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中高职一体化、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匠文化、区域文化、民族文化和革命文化,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综合素养等方面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是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一次创新、实践与探索。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7 版

二〇二〇的记忆
至少到离别那天,可以多点美好的回忆
背对背的“20·20”
爱与希望一直都在
时光不会为谁停留
春天的来临与逝去
小小志愿者的四季
助力“普职融通”为职业启蒙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