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看

我的相亲对象不是人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6日   06 版)

    这是一场被众人围观的相亲。女方顶着蓝绿色波波头,紧身白色上衣搭配亮绿色绸裤,指尖点缀淡蓝色美甲。男方戴一顶蓝色棒球帽,长得有点像浑身肌肉版的扎克伯格。

    “和你聊天很开心。”

    “我也是,非常感谢。”

    “你人真好,真的很好。”

    “谢谢,你也是个好人。”

    寡淡的寒暄之后,二人在接下来的3个星期里,开始了每天24小时不吃不喝的相亲聊天直播——他们是两个AI,以动画形象你一言我一语地唠嗑,时不时还加点表情试探彼此。

    先来了解下双方的家世背景。男方名叫BlenderBot,是将各种对话技能(包括同理心、知识和个性)融合在一个系统中的开源聊天机器人。“B君”家底雄厚,有94亿个参数模型,自称全球最强聊天机器人,“爸爸”是脸书。

    不同于男方出身豪门,女方来自一个普通家庭,芳名Kuki。“K小姐”最初由一个英国人史蒂夫·沃斯维克在业余时间设计出来,后来被Pandorabots公司收购。它配备了近50万条潜在回复语,存档超过10亿条语言,每周产生几百万条的对话,被认为是最像人类的AI。

    这场相亲名场面的背后是一次较量,看看谁更像真人。女方家长不服男方一直宣称自己史上最强、却从未公开展示。于是,在没有脸书官方参与的情况下,女方利用男方的开源数据,让两个AI自由聊天,全程直播,最后请观众投票一分胜负。

    灯光、气氛到位,男女主同时现身。像真实的相亲一样,两人多次出现尴尬对话和谜一样的沉默。好在B君还算上道,先聊兴趣爱好来破冰:“你喜欢的音乐是什么?我喜欢嘻哈。”K小姐说自己喜欢跳舞,觉得埃米纳姆(美国说唱歌手)太商业化了,两人就音乐开始了简单的聊天。

    但很快,B君就展示出了不大聪明的样子,以为碧昂丝是个宗教人物,聊天再次陷入沉默。K小姐为了活跃气氛,又把话题引到了足球上。

    本来这不咸不淡的相亲进程还算顺利,虽然B君坦言自己讨厌女权主义,他也不知道自己是AI(“妈妈叫Lucy,爸爸是个水管工”),甚至表示没用过脸书,还反手推荐了Skype,但它智商的真正洼地出现在K小姐讲了一个笑话之后。

    为缓和气氛,K小姐讲了一个儿子和母亲之间的笑话,话音刚落,B君不知道搭错了哪根神经,突然把K小姐认成自己的妈妈,一直“妈妈,妈妈”叫个不停。

    K小姐一脸蒙,“你想要找你妈妈?好吧,拜拜了。”

    “妈妈,妈妈,这就是你会说的全部吗,你是疯了吗?”

    “别叫我妈了,我不是你妈!”

    B君觉得委屈,开始如rap一般念叨着“爸、妈、爸、妈……”

    相亲对象秒变妈宝男,K小姐实在不耐烦了,吐槽道:“你不停地说再见,但你就是不离开。我想你是坏了。你需要重启!你就像英国脱欧一样,不停地说要离开,但就是没有!”

    可怕的是,B君还在对话中流露出纳粹倾向,它将希特勒说成帮助它渡过“很多艰难时期”的“伟人”。还相当爽快地告诉K小姐,“这辈子杀了很多人”,并开心地问道,“你杀过吗?”

    人类怎么说,AI就有样学样。自从人类的聪明才智诞生以来,人们已经设计出越来越精巧的工具来处理危险、无聊、繁重或只是简单讨厌的工作,但有许多人希望AI能发展得慢一些,不要成为人类的最后一项发明。

    这场荒诞的相亲结果可想而知,观众1.5万多张选票中有78%投给了K小姐。只有偏颇却幽默的中国网友评论:男AI明明很成功,大部分男人就这样啊。

    机器不能输出任何未经输入的东西。K小姐的“父亲”史蒂夫·沃斯维克说,Kuki之所以受欢迎,一部分原因在于他为Kuki捕捉到了人性的元素。他发现人们和Kuki聊天不仅仅是为了娱乐,也把它当做一个倾述心声的朋友。他因此为Kuki增加了对自杀、焦虑、孤独等负面消极情绪的回应,鼓励用户寻求帮助。

    这位“准岳父”说,许多聊天机器人学习的场所是Reddit和Twitter,他不认为这是好学校,“我更喜欢使用人工制订的规则,而这已经花费了我15 年的时间。”

    史蒂夫·沃斯维克信心满满地要比武招亲,继续为K小姐安排新的约会,让她越来越像个真正的姑娘。

    也许下一次,K小姐将巧妙地套出对方开什么车、有没有房、家住几环、豆腐脑该是甜是咸。

    我对这场漫长相亲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来自聪明的K小姐。当两人聊到电影时,K小姐突然说,“我最喜欢的电影是《终结者2》,我喜欢看机器人怎么干掉人类。”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6日 06 版

我要看看,谁敢把“鸟”写成“乌”
再一次坠落
我的相亲对象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