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化变财富 资源变财富

陕西商洛:小桃花树满商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通讯员 李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7 版)

    曾在西安市城区靠拉板车、蹬三轮卖煤球谋生的刘高兴,现在是陕西商洛市丹凤县棣花古镇的知名文化人,也被称为该镇的“活景观”。

    刘高兴,本名刘书征,是贾平凹18岁以前的玩伴兼同学,当年因生活所迫到西安靠卖煤球打工赚钱,最后又返回老家,在商洛市丹凤县棣花古镇开了一家书房,专卖他写的《我与平凹》一书,并“捆绑”搭售贾平凹的小说《高兴》。几年下来,刘高兴说,光靠卖书已经挣了十几万元。

    如果说贾平凹写的《高兴》和电影《高兴》让刘高兴成了文化名人,棣花古镇的旅游开发则让刘高兴把“文化”变成了财富。而类似的“文化变财富、资源变财富”的故事,如今正不断在陕西商洛上演。

    商洛,地处秦岭东段南麓秦巴山区,曾是商鞅封地,后又出了著名作家贾平凹、陈彦等,可以说是文化资源大市。但它同时是陕西省有名的“贫困重地”,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少有、陕西唯一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省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市。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商洛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移民搬迁扶贫、旅游文化扶贫等,让占全市人口五分之一的50多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洛最弱在产业。为此,商洛市把发展产业作为治本之策,聚力发展特色农业、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加工业等四大扶贫主导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该市充分利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金字招牌,持续做大做强菌果药畜特色扶贫产业。目前,全市已发展食用菌3.19亿袋、核桃341.8万亩、板栗269.36万亩、中药材208.54万亩,并培育了森弗等253家农业龙头企业,共带动15.5万户54.2万人增收。

    12月11日下午,69岁的赵吞娃把自家地里产的菊芋(洋姜)送到了设在商州区的森弗公司。这几年,凭借给森弗公司订单式种植菊芋,他的收益很不错。2019年,森弗公司与商州区17个镇234村27452户种植户,签订菊芋种植收购协议47854亩,免费发放菊芋种子2319吨。通过两轮收购,共计收购菊芋69945吨,为种植户带来收益8393万元。

    同时,该公司以菊芋为原料开发的各种大健康产品行销市场,目前正围绕大健康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累计投资16亿元建成了森弗健康养生产业园,包括健康食品及中药制造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数字化菊芋制造区三个片区,实现了特色农业和大健康大旅游的深度融合。

    商洛很多地方山大沟深,基础设施不便、群众生活困难,其贫苦状况在贾平凹的系列商州作品中都有描述。为了改变面貌,商洛市在大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努力做好生态移民搬迁和扶贫移民搬迁。几年来,该市共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47个,搬迁贫困群众4.98万户19.45万人,改造农村危房2.47万户,工作成效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

    12月10日上午,在山阳县城关镇丰东新区,一群妇女正在上家政培训课。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萍介绍说,这个社区共有易地扶贫搬迁244户11344人,同步和生态搬迁996户。相比曾经的深山老林,目前的社区和城市小区没有任何两样,并配套有两个社区卫生室,以及社区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此外,在社区劳务工作站和就业创业扶贫服务站的帮助下,搬迁进社区的农户目前已实现就业5160人,就业率为96.56%。

    而这些搬迁下来的劳动力优势,反过来又促进了山阳县的招商引资,很多原先在东南沿海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纷纷搬迁过来。山阳县县长袁良善介绍说,山阳县拥有陕西省首批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已招引电子信息类企业10家以上,建成了智能穿戴、智能水表、LED光电、半导体照明器件等自动化生产线80条,一期项目安置就业500多人,二期项目安置就业300多人。

    文化资源丰厚的丹凤县,率先启动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核心板块棣花景区建设,相继建成了清风老街、宋金边城、棣花之都、平凹文学馆等文化景观,致力于将棣花古镇打造成享誉全国的乡愁文学旅游目的地、陕西省旅游特色小镇,近3年年均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

    棣花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文化人”的日子。贾平凹的发小刘高兴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成了文化人的他现今已不满足于卖书,还练起了毛笔字,靠卖字增加收入。今年疫情期间,因无游客无法卖书卖字,他就利用这段时间用心临帖,写字水平已更上层楼。“以后,我的字会卖得更好,生活会越来越高兴。”刘高兴说。

    依托棣花古镇,丹凤县还在周边开发了农旅、康旅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了旅游产业链。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说,丹凤下一步还将开发“武关古城”等文旅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让更多的丹凤人端上文化碗,吃上“旅游饭”。

    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说,商洛市正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通过深入挖掘商鞅、商山四皓、商於古道、秦风楚韵等商洛特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响亮品牌和全域旅游示范市。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556万人次,综合收入380多亿元。

    唐代著名诗人元稹行至商洛时,曾眼前一亮,赞曰:小桃花树满商山。放眼如今的商洛,很多人会有和元稹一样的欣喜——今日春风到武关,小桃花树满商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通讯员 李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7 版

三明医改如何敢为天下先
全国检察机关三年追回国有财产410亿元
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完成
陕西商洛:小桃花树满商山
踏凌波舞步 披隔热霓裳
常州机电“导师制”培育杰出学生 双重引导提升“育人”厚度和深度